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人质被指视频中眨眼传递信息 摩斯密码说引热议

2015年02月03日08:0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近日,“伊斯兰国”(IS)斩首第二名日本人质后藤健二搅动世界。在表达对后藤逝去的惋惜甚至愤慨之余,有日本媒体称,后藤在最后一次露面的斩首视频中,通过眨眼悄悄地向外界传递摩斯密码,让关心他的日本民众不要为他担心。
原标题:日人质被指视频中眨眼传递信息 摩斯密码说引热议

近日,“伊斯兰国”(IS)斩首第二名日本人质后藤健二搅动世界。在表达对后藤逝去的惋惜甚至愤慨之余,有日本媒体称,后藤在最后一次露面的斩首视频中,通过眨眼悄悄地向外界传递摩斯密码,让关心他的日本民众不要为他担心。

日本BuzzNews网1日报道说,斩首视频显示,后藤面对恐怖分子的屠刀时,时而瞪大眼睛,时而眨眼睛,“动作不同寻常”,是在用眼睛“敲出”摩斯密码,告诉外界“别管我”“不要救我”。摩斯密码是通过“点”(.)和“划”(-)的不同排列顺序,表达出不同的文字,进而组合成简单的句子。

后藤“摩斯密码说”迅速引发日本民众热议,称后藤传达此讯息证明他是铁血男儿、民族英雄。不过,也有许多民众认为“摩斯密码说”是对事件的过度解读,因为视频很有可能被剪辑过,或者后藤碰巧眨了眼睛。还有民众猜测,这是日本政府故意从民间渠道放出风声,为无法解救人质开脱。目前,日本官方尚未对此事做出任何回应。

“摩斯密码说”在舆论界和社会盛传,许多日本的分析认为,其实这一说法是否真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应该记住后藤健二这个人。现在,网上正在开展“传递后藤微笑”活动,得到数万名网民的响应。英国记者詹姆士率先在社交网站上发布后藤在叙利亚北部阿勒颇采访时,被当地儿童包围时微笑着的照片,并写道,“别分享那个视频(指后藤遭斩首视频),别玩他们(指恐怖分子)的游戏,让我们分享后藤工作时的照片”。有日本网民说,希望10年后提起他时,人们的反应不是“那个被杀的人”,而是记得“他是去报道世界冲突地区状况、乐于帮助他人的人”。

后藤健二1967年出生于仙台,幼年在东京生活,1991年毕业于日本著名的私立学校法政大学,后来去美国留学。留学回国后,他先在东京从事电视节目制作的工作,后来成立自己的新闻通讯公司。作为一名自由撰稿人,后藤健二曾在阿富汗、非洲等冲突多发地区采访,向日本电视台和网站提供中东纪录片的资料。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