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松下全面退出在华电视生产 数千名员工安置成为难题

2015年02月04日10:21  来源:证券日报

“凡是有电的地方,就有松下公司的产品。”这曾是松下电器盛世时的写照,但现在已经彻底沦为历史。日前,松下决定将停止在华电视机生产业务,而今后将改为贴牌生产(OEM)的方式进行产品销售。
原标题:松下全面退出在华电视生产 数千名员工安置成为难题

指对员工遣散手段过于极端,松下陷入信誉危机之中

“凡是有电的地方,就有松下公司的产品。”这曾是松下电器盛世时的写照,但现在已经彻底沦为历史。日前,松下决定将停止在华电视机生产业务,而今后将改为贴牌生产(OEM)的方式进行产品销售。这意味着,松下从B2C向B2B战略调整正在加速,松下正逐步有续地退出中国彩电市场。而松下的离场,标志着日本家电巨头在消费电子产业上的全面收缩步伐进一步加快。

在先后转让和关停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公司、中国上海等离子面板厂,上周五松下再次关停在山东的电视工厂,此举不仅是迫于竞争压力,亦是“甩包袱”的重要举措。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松下在家电市场的逐步退出,其品牌价值将大打折扣。

在中国战线大规模收缩之际,松下正经历历史上最大的变革,而伴随这场变革的重组和裁员在中国地区愈演愈烈。对员工遣散手段被指过于极端,松下陷入信誉危机之中。

在华品牌边缘化

松下此次停止在华电视机生产业务,传递出其全面退出彩电市场的信号。

近年来,松下在全球液晶电视市场的占有率大幅度缩减,在中国彩电市场已成为边缘化品牌。有数据显示,松下彩电在华零售额份额不足0.4%。其在华等离子业务陆续关停。据悉,松下今后将委托中国当地生产商改为贴牌生产OEM方式,并继续销售业务,以缩减成本。目前,松下正将家电业务在其战略结构中逐步淡化。

业内人士表示:“松下此前在中国的最后一个工厂,山东液晶电视机厂产销量非常低,如此小的产销量,任何国内和台湾代工企业都可以实现。对于松下而言,将电视生产业务外包,从而停止彩电业务的研发和生产,为其在彩电业务的全面退出做好铺垫。”

苏宁方面透露,此前与松下签订的订单仍在履行之中。“国美、苏宁等零售商和其他经销商已与松下签订订单,松下的销售业务目前还在继续,但其通过OEM极大降低风险,减少经营成本,足以显示其在彩电业务上的力不足心。”家电业分析人士认为。

早在1987年,松下就开始了在中国的电视机业务,两年后松下在北京成立了第一家合资公司——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种型号彩电用彩管和背投彩电用彩管。2009年,京东方以100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BMCC50%股权。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