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动漫文化分析】隐藏在动漫中的日本价值观【2】

2015年02月04日08:13  来源:光明日报

“核心价值观”的“去个性化”成为了日本亟待解决的大难题。
原标题:隐藏在动漫中的日本价值观

日本吸取前几次的教训,一方面将民族文化分解成一个个“文化符号”,四散在每部动漫作品的各个角落。如可口的寿司、华美的和服、漫天飞舞的樱花、随处可见的“泡汤文化”,有些作品由于时间跨度比较大,甚至会将日本一年的风俗习惯都展示一遍:春天的赏樱大会、夏天的盂兰盆节、秋天的红叶、冬天的被炉和大年初一的神社参拜等等,从饮食到穿着再到日本的日常生活风俗,几乎囊括了各个方面,从而不显山不露水地完成了对民族文化形象的构建。

另一方面,尽可能地强调其价值体系中与别国具有“共性”的部分,如吸收各国文化元素等,同时“隐藏”其“个性”的部分,以解构的手段实现核心价值观的重构。在这方面给日本交来最满意答卷的便是《银魂》之类的日本热血动漫。之所以以《银魂》为例而非选取在我国极出名的所谓“三大日本国民动漫”(《火影忍者》、《海贼王》和《死神》),是因为它具有非典型性中的典型性,更具说服力。《银魂》是一部以科幻时代剧为题材的热血历史搞笑动漫,“荒诞搞笑+热血战斗+严肃历史”是它的主打牌,风格、情节及人物设置皆与其他热血动漫大相径庭。因此可以说《银魂》是日本热血动漫界的“异类”,具有非典型性。但作品中依然蕴含了大量对日本核心价值观的“解构”与“重构”,又具有典型性,且应用手法之高明绝非其他“典型性”热血动漫所能及。也许正是由于其“非典型性”显著,《银魂》的海外输出尤为顺畅。

《银魂》通篇使用了戏仿的手法,把历史上入侵江户的美国人改编成外星人,把原来生活在那个时代(幕末至明治维新)的主要历史人物改头换面。又由于外星人的入侵加速了现代化的进程,作品中的江户时代除了保留了一些最显著的时代特征外,电视、电脑、飞机这些现代技术的产物也成了稀松平常之物。这不仅仅是对江户时代的戏仿,同时也是对现代社会的二度戏仿。但当我们看到横行在江户天空的外星飞碟,在潦倒的日本武士旁大步流星的外星人,我们又会质疑这到底是幕末的日本,还是现在的日本呢?抑或是某个未来?《银魂》通过时空错乱的方式,对同时代人物、事件、作品的引用、戏仿及其他诸如吐槽、恶搞等游戏手段将自己推向无厘头的“至高”宝座。然而在这看似毫无逻辑的庸俗作品中藏有一个合乎逻辑的严肃东西,那就是武士道,一个名为“日本核心价值观之魂”的东西。

在其长篇《新选组动乱篇》中,种种光怪陆离的后现代手法不遗余力地使用在一个改编自史实的庄严故事里。但是在这些手段背后,《银魂》呈现给我们的却并不是一般认为“后现代所必然指向的荒诞”,或者如加缪所说的“上帝离场以后现代人所置身的荒原”,它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在结尾处,上一个镜头是土方十四郎(原型为土方岁三)艰难地拔出利剑,向敌人宣布:“我是新选组的最后一把剑”;下一个镜头则是坂田银时(原型为坂田金时)在与倒幕派战斗到最高潮时的呐喊:“我啊,为了保护这个廉价的国家而战斗这种事,根本一次都没有过。国家灭亡也好,武士灭亡也好,都跟老子无关。无论现在还是以前,我要保护的东西都只有一样,从来没有改变过啊。”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