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动漫文化分析】隐藏在动漫中的日本价值观【3】

2015年02月04日08:13  来源:光明日报

“核心价值观”的“去个性化”成为了日本亟待解决的大难题。
原标题:隐藏在动漫中的日本价值观

剑是武士道之魂,土方所言即是对武士道的继承;而坂田则是对武士道的重新释义。武士道的本质就是“守护”二字,但守护的是什么呢?从实际历史上看,武士是一种被时代淘汰的阶级,而他们守护的是阶级利益的最高代言人——将军。所以当代表时代走向的敌人(倒幕派)指责银时这样的武士已经完全过时的时候,那正是整个现代性对武士道的叩问。而坂田的回答可以进行两个层面的解读:1.他否定了阶级的正义性(“为了保护这个廉价的国家而战斗这种事,根本一次都没有过。国家灭亡也好,武士灭亡也好,都跟老子无关”);2.他没有正面陈述他守护的究竟是什么,而只出现两秒钟的心灵闪回,闪回的内容是我们所熟悉的坂田的日常生活和他的亲朋好友。而这两秒钟的画面却提供了足够的线索,吸引着作为受众的我们主动参与到这致命的叩问中。一方面,从具体守卫固化制度结构的武士道转化成了“为己”的、宽泛意义的、更本质的,守卫现代日本核心价值观的武士道;另一方面,受众在参与回答的同时,通过自己的诠释,赋予了其自身所带有的必然的现代内涵。同时最后一句回答本身也是“语带双关”的:“无论现在还是以前,我要保护的东西都只有一样,从来没有改变过啊”。“以前”是一个模糊的时间概念,从哪个“以前”开始?白夜叉时代,还是向吉田松阳(原型为吉田松阴)求学的时代,甚至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武士诞生的时代?“现在”则是一个充满诡计的时间概念,是虚构的江户时代,还是我们现实所处的这个时代?在这时间上的双重诡计下,我们本身被拉扯到了这个问题之中。我们带着历史的知情者身份进入某个“以前”的预言系统,同时又参与到这个“现在”的重新谱写之中。

任何解构都逃脱不了其必然伴随的重构,而《银魂》正是深谙此道,因此在无休止的对严肃的消解中重构了新的严肃,在对意义的消解中重构了日本的价值观。

《银魂》有其特殊性,但它绝非个例,它和其他日本热血动漫通过一系列后现代手法,以武士道、团队精神、集团意识等价值观在现代性中得以存续的方式而展开。在受众最能适应的轻松并且毫无说教意味的叙述中,核心价值观天衣无缝地被嵌入其中,而大部分受众特别是青少年对此毫无防备,且几乎无还手之力,甚至有些还麻木无知、乐在其中。这是一种有奇迹般效用的重构,而它的法宝正在于对解构驾轻就熟的运用中,以荒诞的方式也好,以决绝的方式也罢。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