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寄中国快递少三公斤 EMS国际化优势成“劣势”

2015年02月10日13:21  来源:北京商报

背负万户千乡民生配送重任的EMS,也走在市场化的道路上。有消费者爆料从日本寄回国内的一个EMS包裹轻了三公斤后,引发了消费者对EMS的集体控诉。虽然EMS方面多次表示,包裹在寄送途中涉及多个环节,尚难确定具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但消费者并不买账。
原标题:EMS国际化优势成“劣势” 难以完全投入市场怀抱

背负万户千乡民生配送重任的EMS,也走在市场化的道路上。有消费者爆料从日本寄回国内的一个EMS包裹轻了三公斤后,引发了消费者对EMS的集体控诉。虽然EMS方面多次表示,包裹在寄送途中涉及多个环节,尚难确定具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但消费者并不买账。

在北商商业研究院看来,EMS虽然在邮政系统改制的要求下进入市场化,但受乡村配送等民生业务影响,依旧难以完全投入市场怀抱。与此同时,民营快递全面乏力也让EMS压力重重。

快递业历来是消费者高投诉行业。日前一条投诉再将EMS推到了风口浪尖。投诉内容显示,林姓消费者通过EMS从日本寄至中国福建一个包裹,但收到打开后发现有物品丢失。该消费者表示,通过对比收到后的包裹比发货时轻了三公斤,丢失的物品全为贵重物品,市场总价值在5000元左右。该消费者在与EMS沟通未获得满意答复后将经历发在了网上。

此后,大量网友开始在该微博下投诉EMS快件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浏览发现,多数消费者投诉的为国际件业务,普遍问题为包装破损、物品损坏及丢失等,甚至有消费者怀疑所寄食品被偷吃。消费者在反映问题时指出EMS方面多将问题归结于国外发件方。

邮政体系改革后,EMS走上了市场化之路,但在业内人士眼中,EMS的市场化之路还走得太慢,直到现在EMS也未完全脱离中国邮政的怀抱。中国邮政为EMS带来大量网点资源优势,仅遍及全国的网点和邮政车辆使用权已被民营快递企业诟病已久。在国内,邮政体系无疑是网点最全的物流体系。EMS也可借助邮政车辆在北京等城市行走畅通无阻。大量EMS国际件被投诉也与国际线路的资源优势有直接关系。中国邮政作为万国邮政联盟一员,EMS可以借此与全球大部分国家邮政部门建立业务往来。

从上述角度看,EMS如果能够市场化具备先天优势。但同时,EMS也承担大量服务民生的重任。偏远地区快件配送等业务目前也只能依靠EMS。中国邮政另一方面也成为EMS市场化的绊脚石。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在大部门网点,EMS仍旧依托邮政系统工作人员收寄快递,并未与日常信件投递等业务完全分离,市场化的步伐急需提速。

在EMS缓慢市场化的过程中,是顺丰、“三通一达”等一大批民营快递企业的奋起直追,以及DHL、UPS等国际快递企业的虎视眈眈。

顺丰目前已成为国内消费者心中的“第一品牌”,顺丰也已完成快递、电商、零售、金融等业务的全方位布局。同时,顺丰、申通、韵达等民营快递企业已瞄准国际快递市场,分别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地区设点建仓,加码转运等跨境业务。此外,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已全面开放,国际快递企业将借机涌入,国内快递市场短期内将进入洗牌期。(记者 李铎 王运)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