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学者观点:“一带一路”将成为超级自由贸易区

-新华网专访日本经济师江原规由

2015年02月13日08:09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可以想象,未来‘一带一路’将成为一个超级宏大的自由贸易区。
原标题:日本经济师江原规由:“一带一路”将成为超级自由贸易区

“可以想象,未来‘一带一路’将成为一个超级宏大的自由贸易区。”今天,由国新办主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继续进行,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师江原规由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具有历史意义。

江原规由说,大约600年前(约15世纪初、中国明朝时期),世界上最大的商业贸易圈在亚太地区形成了。当时,由于郑和下西洋的成功,中国在亚太地区各个国家间积极地建立伙伴关系、促进自由贸易、从事对外交流。可以说在当时,今天的亚太自由贸易区就已经形成,而这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早了90年左右。

江原规由认为,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是一个在广泛范围内合作发展的“宏伟计划”,包括亚太地区、中亚,贯穿欧洲,甚至达到遥远的非洲。

“之后的2014年11月,作为APEC主办国,中国在承办北京APEC高峰论坛期间以及在之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办的G20峰会上,都传递了其‘一带一路’的构想。”江原规由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似乎是“郑和下西洋”现代版。

江原规由说,亚太地区的国家和地区信仰不同、民族身份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因此想要合作发展并不简单。在这个背景下中国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具有历史意义。他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亚太地区的合作发展提出了新途径,可以说是自由贸易区的延伸计划。

“中国强调合作发展的创新计划首先要建立互联互通,换言之就是基础设施建设。”江原规由说,为了实现这一步,中国带头建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和丝绸之路基金。未来,可以想象“一带一路”将成为一个超级宏大的自由贸易区。

但是,江原规由也指出,正如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一样,在“一带一路”线路图出炉之前,必定有很多的迂回和曲折。“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框架不但需要适用于所有相关国家的标准条例,克服发展不平衡带来的不利因素,而且需要低门槛的、标准的规则制定。(记者王雄)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