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商务部否认日资企业全面退出中国 

2015年02月17日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16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月,全国吸收外资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139.2亿美元,同比增长29.4%。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称,日企在华关厂是个别现象,总体数量有限。

商务部16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月,全国吸收外资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139.2亿美元,同比增长29.4%。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称,日企在华关厂是个别现象,总体数量有限。

统计显示,今年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66家,同比增长31.8%;合同外资金额332.1亿美元,同比增长126.2%。主要国家/地区对华投资增长。

对于FDI今年的发展势头,沈丹阳表示:去年中国外资流入量首次成为全球第一,这一方面体现中国发展潜力巨大,基础设施完备,产业配套能力强,投资环境良好,综合竞争仍然有优势,对跨国公司保持较高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说明近年来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有了比较好的结果。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这些都是我国吸收外资规模一直保持较高水平的重要原因。

“新的一年会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促进投资环境透明化和便利化。将修订并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大幅度缩减外商投资的准入限制,推动各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相关部门提高依法行政和执法水平,对外商投资企业同等保护、公平执法;及时了解和回应外商对外资环境的关切,维护投资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沈丹阳说。

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提出的日资企业是否开始从中国全面退出的问题,沈丹阳称:近年来受我国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上升,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以及一些外商投资企业经营不善等因素影响,有少数跨国公司对其在中国的业务进行调整,包括关停个别工厂,像日本企业确实关停了个别工厂,但是总体上看数量是有限的。跨国公司在实施全球化战略过程中,经常采取兼并重组等措施,对其全球业务调整和布局,这属于企业正常经营活动。

“2014年日资企业的终止和减资情况其实是比较平稳的,终止企业数基本和2013年持平,减资的企业数下降了3.2%,应该说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有进有出,并没有出现日资企业全面退出的情况。从今年1月最新的数据来看,日本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数增长3.5%,合同外资大幅度增长46.9%,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增长3.2%。这几个数据看起来,整体上日资企业对华投资还是呈增长的趋势。”沈丹阳继续说。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此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全球范围看,投资环境和引资竞争力的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我国在法律体系、营商环境、产业配套、劳动力素质等方面仍具综合优势。因此,预计2015年我国吸收外资仍将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引资规模将与2014年基本持平。”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