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河北潘家峪大惨案对日索赔律师诉讼团成立

2015年02月17日08:15  来源:中国侨网

腊月二十八是中国人喜迎春节,打糕、蒸馍、贴花花的日子。但这一天对河北省丰润潘家峪村的民众来说,则是“黑色”的祭日。74年前,这里遭到日本侵略者的屠村,1200多人罹难。
图为惨案幸存者向1200多名惨案罹难者默哀。
图为惨案幸存者向1200多名惨案罹难者默哀。

腊月二十八是中国人喜迎春节,打糕、蒸馍、贴花花的日子。但这一天对河北省丰润潘家峪村的民众来说,则是“黑色”的祭日。74年前,这里遭到日本侵略者的屠村,1200多人罹难。

16日,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 合会在这个燕山深处的小山村举行对日索赔律师诉讼团成立大会,以此慰藉罹难同胞,纪念潘家峪大惨案74周年。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表示,潘家峪大惨案是日本侵略者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期间犯下的不可饶恕的罪行。今天我们在这里成立公益性质的律师诉讼团,代表潘家峪幸存者和后人向日本政府索赔60亿元人民币,不是延续仇恨,而是以这种方式敦促日本政府谢罪。

潘家峪村中心广场上空五星红旗猎猎飘扬,在长鸣的警钟声中,来自陕西西安的知名律师、对日索赔律师诉讼团成员朱占平表示,共和国的旗帜上有潘家峪人民的鲜血,中国人民不能忘记过去。这次,我们搜集并编印了20余万字的《潘家峪大惨案对日诉讼相关材料汇编》一书,同时,正式启动向日本政府索赔程序,用法律手段向日本政府“宣战”。

朱占平介绍,今年1月他们接受了潘家峪村委会和潘家峪惨案(民间)对日索赔团的委托,同时就诉讼时效、诉讼主体、管辖问题等进行了研究。他说,下一步将在全国范围内召集国际诉讼专家,整合资源,形成团队。二战期间遇难者对日本索赔国际上还没有成功先例,未来的道路很漫长,需要在摸索中前进,并促进法律做出一些修改。

1941年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日军在中国河北省丰润县潘家峪村制造屠杀暴行。全村1537人中,1230人被杀,96人受伤,民众财物被抢劫一空,1235间房屋全被烧毁。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