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政府拟联合大型车企 制定自动驾驶国际标准

2015年02月26日13:14  来源:中国侨网

近日,日本多家大型汽车厂商将开始讨论共同开发自动驾驶车的关键部件及技术。日本政府计划新设共同研发中心,召集东大等机构参与开发,以强化其竞争力并推动制定国际标准。
原标题:日本政府拟联合大型车企 制定自动驾驶国际标准

据日本媒体报道,近日,日本多家大型汽车厂商将开始讨论共同开发自动驾驶车的关键部件及技术。日本政府计划新设共同研发中心,召集东大等机构参与开发,以强化其竞争力并推动制定国际标准。

据报道,日美欧的汽车厂商力争2020年将自动驾驶车推向实用,目前正在加速推进开发竞争。开发的关键在于确立传感器和控制软件的技术,构筑量产体质。

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德国博世已开始向日美欧的汽车厂商供应传感器,在技术和零部件的量产方面日本厂商表现逊色。

为此,日本经济产业省和国土交通省将在今年2月底前召开讨论会,召集丰田、本田、日产汽车等汽车巨头以及松下和日立制作所等零部件厂商启动讨论。日本政府将敲定具体对策,将其作为将于6月汇总的成长战略的支柱。

在控制自动驾驶车的IT技术方面,各厂商能够实现共通化的领域众多,例如地图和行使信息等。如果电装和日立等零部件厂商能够跨越系统限制进行供货,则有望降低自动驾驶车的价格。

报道还称,在借助通信与外部联系起来的自动驾驶车的控制装置方面,由于设想存在来自外部的非法入侵的情况,所以防止将引发事故的入侵的技术也成为此次力争实现共通化的对象。

要促进自动驾驶车的普及,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成为课题。日本还将官民携手开发路面系统,以将交通拥堵和事故信息传输给汽车。

据悉,日本东京大学和名古屋大学也将参与此次共同开发。要想使自动驾驶成为可能,有必要构筑分析过去的相关数据系统。研发机构将负责分析数据等,推动新一代技术的确立。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