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横滨中华街的困境:如何留住中国味道成难题【2】

2015年03月02日10: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曾经提起横滨中华街,都是美食家大快朵颐之地。而如今能够禁得住咂摸的餐厅屈指可数,最多也不过10家。

为什么昔日的美食大街逐渐失去了原本的味道?一位老字号的工作人员分析说:“现在是新旧交替时期,很多年轻一代放弃了继承店铺的经营。即使有年轻人接手,但餐饮店的经营很复杂,雇佣职员、处理日常纠纷等都不容易解决。这是中华街老店共同面临的问题。”

“摆在老店面前的只有两条路,或者关门,或者盘给其他人经营。近几年,以福建人为主的‘新华侨’参与进来,他们把‘自助’等一些新的经营形式带进了中华街。”

“新华侨”可以说是中华街的救星,至少把中华街从“快餐化”的边缘中挽救过来,但是对于他们的方式,遭到一些老经营者们的反对,他们认为“这种生意是靠价格扰乱市场”。

这股新兴势力还推出了“边走边吃的美食”,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游客走进传统的中华料理店。横滨中华街的卖点在于“正宗中国味道”,而目前“正统派”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危机。

中华街成观光胜地 生活气息荡然无存

对于横滨中华街的变化,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当地的居民。一位在此居住的第四代华侨感概说:“近几年这条街越来越没有生活气息了”。现在很多店都是由日本企业经营或者中国的投资企业接手,个人经营的店越来越少。以前基本是一楼店铺,二楼住宅。现在完全商业化了,到了晚上就变成一片黑暗的空城。

同时,横滨中华街的宏观大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周边的交通更加便利,中华街的客源不只来自横滨,还逐渐扩大到首都圈。随着羽田机场直通巴士的开通,越来越多的国外游客走进中华街。原本以日本人为对象的横滨中华街变得更加多元化。

即便对于横滨市的观光业来说,横滨中华街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随着“未来港”(MINATOMIRAI)等新兴区域的崛起,中华街也面临着激烈的客源之争。怎样在维持中华街传统味道的同时,保证每年2000万人次的客流量不流失,这是中华街乃至横滨市今后重要的课题。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