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东京大轰炸纪念:日本扭曲,美国糊涂

2015年03月15日09:43  来源:中国网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现实的地缘政治和不同利益诉求下,世界是分裂的,大国博弈是复杂的,历史的逻辑拗不过现实的利益。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现实的地缘政治和不同利益诉求下,世界是分裂的,大国博弈是复杂的,历史的逻辑拗不过现实的利益。

俄罗斯二战阅兵式得不到美国和德国等西方大国的捧场,中国抗战阅兵式对美国总统的邀约尚未得到回应,德国总理默克尔督促日本正视历史也被日本冷然以对。

相反,日本3月10日却开始纪念东京大轰炸70周年。安倍首相参与活动并强调日本将“把惨痛的战争教训铭刻在心,为了世界永久和平做最大限度贡献”。

战争是残酷的,无论是战胜国还是战败国。但是,日本在二战中已经被历史盖棺为非正义的侵略者。这不是东亚受害国家的定义,而是世界定论。安倍首相的纪念讲话没有提“侵略”二字,更为无省之说,体现了他一贯的逻辑。也正是人们担忧他发表所谓“安倍谈话”的客观原因。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60周年的时候,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和小泉纯一郎的“谈话”中,都明确日本对亚洲邻国的“侵略”和“殖民”,并表示对历史反省和对邻国致歉。

这些前首相对于日本侵略历史的“谈话”,和德国领导人的态度相比,其实也不真诚彻底,但代表了相对正确的历史观和政治态度。安倍反其道而行,越来越偏执。究其根本,只有颠覆侵略历史,才能洗白日本的侵略史,为日本修改和平宪法铺路,顺利实现国家正常化。

日本有选择性地忘记或者否认其对邻国犯下的罪行,诸如强征慰安妇和否认南京大屠杀。另一方面,日本又强化日本的受害者角色,高调持续地纪念广岛和长崎核子受难者--强调日本唯一核武器受害国的悲情。此次今年东京大轰炸纪念,突出10万东京市民被炸死,更显日本向全球宣传日本二战受害者的目的。

全球出现了吊诡的政治图景。莫斯科纪念二战胜利阅兵式,成为西方世界谴责俄罗斯干涉乌克兰内政的借口;中国阅兵式则被视为中国威胁论的仪式。现实的国际冲突与大国博弈,可以置于现实的利益逻辑下来评价;历史观,尤其是被全球盖棺定论的,则不能扭曲和颠覆。

日本扭曲的二战史观,长期宣传也可能由谎言变真理。因而,国际社会必须正本而不能放任。当日本成为二战受害者,那么施害者又是谁呢?向东京投放炸弹的是美国空军,向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的还是美国空军--那么美国就成了残暴的侵略者了。

日本扭曲二战史观,看似针对中日,实则是指向美国,颠覆美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正当作用--为日本翻案让美国背负历史的十字架。

美国政府被现实功利的地缘政治危机利益所惑,成为安倍政府历史翻案的旁观者---事实上的支持者。机会主义的选择,和美国宣示的所谓全球领导者定位背道而驰,而且也对不起美国的二战牺牲者和依然活着的二战老兵。在此问题上,白宫显然不如美国国会和舆论场看得清。在安倍扭曲的历史上评价上,白宫向来态度模糊,远不如国会来得直接。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说得透彻,如果日本帝国是二战受害者的话,那么就不是东条英机,而是杜鲁门成为战犯了。日本学者山崎忠信则一针见血指出,安倍难掩骨子里“反美”之心。

中美是70年前的盟友,两国并肩作战,共抗日寇;70年后,美国担忧中国挑战自己的地位,反而和日本结盟抗华。从盟友到敌人或者不敌不友,利益至上原则无可厚非。但是已经有定论的历史,无论是中国、美国还是日本,都不能遗忘更不可否认和纂改。

东京大轰炸的平民死难者值得缅怀与纪念,但悲剧的始作俑者是日本军国主义。这个逻辑不能倒置。

日本扭曲的二战史观,除了否认对中国和其他的邻国的侵略,更从根子上将美国颠覆为非正义的侵略者和施虐者。美国无动于衷,中国据理力争,谁更清醒,谁更糊涂?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