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为防止新员工离职 日本社长频出新招

2015年05月06日14:1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现在的日本,有不少刚进公司的年轻员工,因为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或是觉得工作内容同想象中差异太大等原因,很快就辞掉了好不容易到手的工作。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显示,2011年春季就职的应届毕业生中,有13.4%的人在一年内便辞职离去。

人民网东京5月6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现在的日本,有不少刚进公司的年轻员工,因为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或是觉得工作内容同想象中差异太大等原因,很快就辞掉了好不容易到手的工作。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显示,2011年春季就职的应届毕业生中,有13.4%的人在一年内便辞职离去。在“五月病”当行的时节,各中小企业从多方面着手,努力稳定新员工的情绪。

位于日本名古屋市的汽车零售商“ERST”公司社长、44岁的石川博章表示,自己每年都会亲自登门拜访新员工的家庭,并向他们说明本公司的工作内容及经营理念。此外,为了拉近员工同公司的距离,公司还在入职典礼上交给每位新人一封内容各不相同的亲笔信,并在员工生日时电话祝贺。

2011年,该公司春季招收的7名新员工中,有5人在一年内辞职离去,石川社长深刻反思,认识到“如果不改变公司的工作环境,那么再好的新职员也留不下来。”从第二年起,公司便成立了合租型职工宿舍,努力构建“员工家庭”,如此一来,离职情况得到改善,全年辞职员工减少到1-2人。

同样位于名古屋市的综合印刷公司“MARUWA”,56岁的社长鸟原久资和新员工们通过每周“交换日记”的方法,帮助员工解决烦恼,分享经验。鸟原社长表示,这是自己从中小学的教师经验中想出来的主意,“我们公司不像那些大企业,中小企业往往更难留住新员工。为了让他们能呆上三年左右,我们正努力地改善着办公环境。”

位于东京的运动专门店“sofnet japan”公司社长、55岁的中村浩一每月都在公司举行职工培训活动,向他们传授自己的企业理念及商务礼仪,并通过和新员工分享过去的经验、沟通将来的目标等方法,成功的将3年前接近4成的离职率降低到1成左右。

中村社长表示:“公司早年的员工离职多为沟通不足所致。”为了防止黄金周后的“五月病”,公司还决定开展室内五人足球大赛。22岁的新职工须藤康太笑着说:“我们职工和领导间没有隔阂,公司氛围也十分友好。和我同时进公司的这批员工中也没有谁说过想要辞职。”

大阪市船井综合研究所的经营资深顾问、34岁的藤木晋丈评价道:“新员工的辞职,不但会造成企业在招聘和培训上的经费损失,还会造成公司内部氛围恶化,人际关系变差等负面影响。企业高层通过积极促进同员工的交流,可以增强员工的安心感及信赖感,使工作环境更加稳定和谐。”(编译:庞梦溦 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