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超越文字框架,享受语言魅力

--专访日本文坛新秀横山悠太

2015年05月26日10:35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干净的衬衫,修长的手指,言谈不多,脸上带着羞涩腼腆的笑意。
原标题:超越文字框架,享受语言魅力--专访日本文坛新秀横山悠太

干净的衬衫,修长的手指,言谈不多,脸上带着羞涩腼腆的笑意。这位名叫横山悠太的日本文学青年,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正如他的外表所见:热爱文字、喜欢写作。但与其他日本文坛新秀不同的是,他有着10年在中国生活的经历。去年,他获得第57届群像新人奖并入围第151回芥川龙之介奖的作品《我似猫》正体现了横山的汉语语言功底以及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熟悉。近日,横山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对他自己的作品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谈及自己的力作《我似猫》时,横山说,这部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住在上海的中日混血儿,长大后重新回到了日本,由于长期居住中国,几乎已经忘记了母语,需要重新学习日语并了解日本文化,期间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该书戏仿夏目漱石的名作《我是猫》,以“局外人”的“猫眼”观察中日两国,文风机智辛辣,书中除了微苦爆笑的夏目漱石式的幽默精神外,还有鲁迅式犀利文笔的体现。谈到该书的独特性,横山表示,《我似猫》在行文中大量使用汉字和注音假名。比如“我正在喝啤酒”这句日语,在书中的写法是:“啤酒”一词是中文汉字,并在上方标注了啤酒的日语读音。横山说:“这种日语中文混杂在一起的写作方式很少见,但我想为中日两国的读者写这样一部很有新鲜感的小说,让读者超越文字本身的束缚,尽情享受语言魅力。”

当问及该作品主人公身上是否有作者的影子时,横山表示确实是结合了自己本身对中国的了解,以及在中国当日语教师时一位学生的经历来进行创作的。横山生于日本冈山县,23岁时来到中国,在深圳、上海、北京都生活过,并且从事过接线员、日语教师等多种工作。谈及为何来中国,横山笑道:“我觉得中国是个有趣的国家。我好奇心比较强,一直认为去了解外国是件十分有意思的事情,何况中文和日语也有许多接近的地方。我愿意多学习汉语文化来进行创作。”

针对中日关系目前的紧张状态,横山表示不希望政治方面的事情影响中日间的文化交流。他认为,民间交流十分重要,是沟通中日两国民心的桥梁,他还表示有机会愿多参加与中日友好相关的民间交流活动。

目前,横山已经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基本确定了《我似猫》中文版的出版事宜,预计于今年7月底出版。他说:“我希望读者把我的作品不仅仅当作小说看,而且也作为一种文字艺术来欣赏。让更多的中国读者在对日本进一步了解的基础上,去享受语言魅力,并以每个人特有的读法去欣赏我的作品。”(记者 王珊宁)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