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艺术品投资悲剧会否重演?

2015年05月31日09:12  来源:新快报

“天价拍品只是个案,不具有普遍性和由此及彼的问题,一件造成天价的艺术品,除了它作品本身的价值之外,还有藏家赋予它的价值,买家对作品有特殊的情感,这也是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
原标题:日本艺术品投资悲剧会否重演?

日本艺术品投资悲剧会否重演?

潘天寿《鹰石山花图》以2.43亿元落槌,加佣金2.79亿元。

中国籍藏家近年在香港及海外已创下超过10件过亿元纪录

“天价拍品只是个案,不具有普遍性和由此及彼的问题,一件造成天价的艺术品,除了它作品本身的价值之外,还有藏家赋予它的价值,买家对作品有特殊的情感,这也是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

——著名藏家郑华星

亿元天价拍品总能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不少消费者更好奇如此“天价”的作品到底都是谁在买,为何又值这样的价钱。收藏周刊记者梳理发现,中国籍藏家近年在香港及海外已经创下超过10件过亿元的纪录。而曾经创下佛像艺术品最高价的买家郑华星在接受收藏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天价拍品只是个案,不具有普遍性。我们只是往大海中扔下两颗炸弹,是引不起海啸的,市场还需要慢慢去培育。”

潘天寿天价作品上拍 因卖家资金出现问题

潘天寿巨制《鹰石山花图》在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以6800万元起拍,经过近百轮竞拍,最终以2.79亿元(加佣金)成交,该成交价成为今年国内艺术品拍卖的最高价格,同时也打破了潘天寿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更有媒体高呼中国拍卖重回“亿元时代”。

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会长石金柱近日在“融熙文化艺术大讲堂”上透露,“这幅作品的卖家是河北的一位姓郭的藏家,他当年拍下这张作品时在同行里许愿,称要与这张画生死相随,抱死而去。但他的企业今年资金出现问题,而且他曾经在嘉德拍卖买下多张高价作品,包括广东一位藏家卖出的傅抱石的作品,均未付款,迫不得已再次拿作品上拍。而这次潘天寿的作品买家正是新疆藏家孙广信。”对于如此“天价”成交的潘天寿作品,石金柱认为“价格离奇!1.5亿元是最合理的。”随后他补充,这就是拍卖的魅力,竞争以后价格就上去了。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