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中国下调关税或为日本企业提供商机

2015年06月03日16:40  来源:环球网

中国政府从6月1日开始将服装和纸尿裤等部分日用品的进口关税下调至原来一半左右。此举意在促使在华销售的进口商品降价,抑制中国人在日本等海外国家大量购物,把消费拉回经济出现减速的国内。此外,此举还有意缓和消费者对进口商品价格过高和假货横行的不满。中国下调关税或有利于日本企业扩大出口。
原标题:日媒:中国下调关税或为日本企业提供商机

《日本经济新闻》6月3日文章,原题:中国下调关税或成日企商机  中国政府从6月1日开始将服装和纸尿裤等部分日用品的进口关税下调至原来一半左右。此举意在促使在华销售的进口商品降价,抑制中国人在日本等海外国家大量购物,把消费拉回经济出现减速的国内。此外,此举还有意缓和消费者对进口商品价格过高和假货横行的不满。中国下调关税或有利于日本企业扩大出口。

毛皮服装的关税从23%下调至10%,羊绒大衣的关税从16%下调至8%。此外,鞋靴、西装和护肤品等商品也成为关税下调对象。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日本产纸尿裤从7.5%下调至2%。

中国财政部做出说明称,是为了“满足消费者不断扩大的多元化的消费需求”。预计中方今后将继续扩大关税下调对象。由于一些高档进口商品等在中国关税较高,民众对奢侈品等在中国国内的高昂售价感到十分不满。

在日元不断贬值的情况下,在日本购物显得十分划算。中国人在海外大量购物,消费额不断增长。2014年中国人的旅游收支出现了超过1千亿美元的逆差,同比扩大40%。中国认为国内的消费需求流向了海外。

中国希望推动国内个人消费,实现经济稳定增长。此次下调关税作为将中国人日益增强的购买力拉回国内市场的措施之一。关税下调后,除了能去国外购物的富裕阶层,普通的中国老百姓购买日本产品也将变得更加容易。这对日本企业来说将成为商机。

此前,中国香港甚至发生了反对内地游客买断纸尿裤和奶粉的“反陆客运动”。进口商品在国内价格过高成为内地与香港之间滋生对立情绪的原因之一,从确保社会和谐的角度出发,中国不得不采取措施,缩小国内外的价格差。(作者:《日经新闻》记者 大越匡洋)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