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电影 展现给世界的是日本吗?

2015年06月09日08: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戛纳电影节尘埃早已落定,日本电影少有斩获。是枝裕和、河濑直美和黑泽清,一直是被戛纳电影节所眷顾的日本电影导演,他们因各自独特的风格和视角而名声在外,产生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然而在日本电影人眼中,他们能代表日本电影的最高水准吗?
原标题:日本电影 展现给世界的是日本吗?

戛纳电影节尘埃早已落定,日本电影少有斩获。是枝裕和、河濑直美和黑泽清,一直是被戛纳电影节所眷顾的日本电影导演,他们因各自独特的风格和视角而名声在外,产生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然而在日本电影人眼中,他们能代表日本电影的最高水准吗?来自日本本土的评价是怎样的?他们展现给世界的日本是被日本影人所认同的日本吗? 从张艺谋到贾樟柯,一些中国导演也被诟病“迎合外国人”。北青艺评特邀日本著名电影评论家、诗人阿部嘉昭先生,以日本电影人的视角做一次深度解析。

阿部嘉昭 1958年8月2日生,电影评论家,诗人。北海道大学副教授。1990~1994年电影旬报主笔之一。诗集《下雪的彼岸》获北海道新闻文学奖,诗集论《借喻诗学》获鲇川信夫奖。

河濑直美

迎合外国观众 过于自我中心

北青艺评:是枝裕和、河濑直美、黑泽清三位导演一直受到戛纳电影节的眷顾,他们的作品能代表现在日本电影的最高水准吗?您对这三位导演怎么评价?

阿部嘉昭:黑泽清一直得到法国电影发行公司支持。在全球范围内日本电影产生真正影响力的,要属日本恐怖电影,而作为其代表,黑泽清在某个时期成为了世界级的导演。河濑直美,她拥有介于纪录片和剧情片之间的独特方法,河濑直美的风格一直以来被海外观众喜爱。是枝裕和,是从《无人知晓》开始的吧?他在如何表现并非异国情调的日本这一点上,在全世界范围内获得一定的好评,从技法上来说非常成熟优秀。我对是枝裕和和河濑直美两位导演是比较批判的角度,从日本国内的角度来看的话是这样,也许海外观众并不这么认为。

北青艺评:河濑直美、是枝裕和这样的导演因为西方电影节而拥有了国际影响力。从日本电影界的视角来看,这里面是否存在着一种西方人对日本电影的刻板印象?换言之,是否利用了日本文化身份和符号的优势?

阿部嘉昭:在日本是枝裕和还是很受欢迎的,河濑直美不是特别清楚,河濑直美的特集上映的时候,称赞和批评呈现两极化。

河濑直美作品的特点贯穿着神话的象征性,还有一直以家乡奈良乡下作为电影舞台的特点,我觉得包含了一种表现异国情调、迎合外国观众的意识在里面。我对河濑的批判在于,拍自己的部分太多,过于以自我为中心,比如她甚至说过,“让我来保护日本电影”这样的话。不过从积极肯定的方面来说,作为导演对电影的信心也许是需要的吧。还有,河濑直美一般是自己担任制片人,这加大了她对电影的自主力,这也是河濑直美的电影看起来不像现代电影的原因之一。

北青艺评:河濑直美的女性身份也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您个人如何理解日本电影工业中的女性?

阿部嘉昭:日本现在的电影学校,男生和女生都可以拍电影,女性导演的人数也在逐渐增加。但是在国外得到评价最高的还是河濑直美,其他优秀的年轻女性导演其实也有不少,像西川美和,横浜聡子等等。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