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盘活亚洲基建市场需要合作

2015年06月10日16: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宣布,为了将创新散布到亚洲各个角落,未来5年内,日本政府将和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等机构一道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总额约1100亿美元的资金。
原标题:盘活亚洲基建市场需要合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宣布,为了将创新散布到亚洲各个角落,未来5年内,日本政府将和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等机构一道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总额约1100亿美元的资金。这一投资额度比日本过去5年对亚洲基建的投资额增长约30%。如此超大规模投资,不仅是二战后日本海外投资史上的第一次,也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亚开行首次增资。

对比正在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笔者认为无论从投资领域和规模、抑或是时间节点的选择上,日本的这一举动都流露出了一种忧虑。日本的这种忧虑心理可以从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来理解。

从日本国内看,匆忙出台亚洲基建投资计划,其经济和战略目的应该在于重振日本经济。日本经济多年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日本经济萎靡不振。为刺激复苏,日本出台了所谓的“安倍经济学”,然而“三支箭”迄今已经全部射出,日本经济仍旧不见多少起色。根据日本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日本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与上前一年相比减少1%,个人消费减少3.1%,企业设备投资则减少0.5%。在这种情况下,为振兴国内经济,安倍不得不从亚洲市场寻找“第四支箭”,即亚洲基建投资,从而借此拉动出口与投资,刺激国内经济复苏。

从日本对外战略看,其亚洲基建投资计划的目标是争夺亚洲市场。目前,亚洲开发银行每年对亚洲地区基建贷款额度仅为130亿美元左右。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报告,2010—2020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的总需求预计为8.28万亿美元。其中,国别投资需求约为8万亿美元,区域投资需求为2800亿美元。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带动了亚洲的复兴,引领了亚洲经济的起飞。但是在今天,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成为亚洲经济的主要引擎。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有意通过打基建投资这张牌重新夺回亚洲市场。

当然,日本政府并不差钱,日本的外汇储备达1.25万亿美元,只要少买一点美国国债,就足以投资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然而,要想盘活亚洲基建这盘棋,“赌气”“对立”是不可取的,唯有区域合作,才能做大亚洲经济这块蛋糕,才能拉动日本经济增长。(陈凤英)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