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济南女生日本打工5年后买房

2015年06月22日14:09  来源:齐鲁晚报

   5年前,济南姑娘王宝盼没有满足在国内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而是东渡日本打洋工。
王宝盼在日本的一家学校教授汉语。
王宝盼在日本的一家学校教授汉语。

5年前,济南姑娘王宝盼没有满足在国内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而是东渡日本打洋工。现在,拿着数十万的年薪,并在横滨买房的她,早已是同学眼中的白富美。据了解,针对省内大学毕业生,国外企业每年能提供大约6000个工作岗位,但目前省内学生还很难满足海外就业市场的需求。

出国务工,大学生仅占一成

“国内竞争这么激烈,不如去国外打洋工试试运气。”2013年,拿到日语与国际贸易双学位后,山大学生黄鹤没有留在国内加入竞争激烈的就业大军,而是来到日本,成为一家日中合资企业的中国事务主管。

与黄鹤一样,在国内就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省内一部分大学生把就业目光投向了国外。山东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山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59941人,这其中就包括部分毕业即出国工作的学生。

很多国外企业在省内招聘出国就业人员时,明确要求对方是今年刚毕业的学生。这主要是因为很多外企对员工的忠诚度要求较高,偏爱无“跳槽”历史的人。特别是部分日本企业,甚至认为终老于一家企业的员工才是最优秀的。再加上刚毕业的大学生是一张白纸,企业也方便培养和使用。这都使得年轻的毕业生很受海外企业青睐。据了解,国外企业每年需要至少6000名省内毕业生,占到了全省出国务工人员的一成。

但省内的学生似乎并不是很领情。“山东人乡土观念浓厚,大学生很少有人愿意去外地就业,更不用说国外了。”济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是个人才大省,虽然海外就业市场对山东大学生的需求量很大,但出国的学生还比较少,2013年之前出国人员主要是以低端劳务工为主。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