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预测:中国经济增速将于2025年下降至4.1%

2015年07月02日14: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6月30日,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公布了关于中国及东南亚四个主要国家在2025年之前的经济增速预测结果。预测称,去年中国经济增速虽保持在7%,但由于地方债务以及少子化、老龄化等结构问题,2025年经济增速将下降至4.1%。

人民网东京7月2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6月30日,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公布了关于中国及东南亚四个主要国家在2025年之前的经济增速预测结果。预测称,去年中国经济增速虽保持在7%,但由于地方债务以及少子化、老龄化等结构问题,2025年经济增速将下降至4.1%。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也将受到中国增速放缓的影响,平稳下滑。

这是日本经济研究中心首次公布的“亚洲经济中期预测”,对中国及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四个东南亚主要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进行了预测。

预测中称,2016年之前,在货币宽松政策的支撑下,中国经济增速维持在7%,但2017年后将放缓。预计2020年增速下降至5.2%,2025年降至4.1%。这比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2020年增速下降至6%还要低。预测认为,中国将陷入“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增速停滞不前,经济潜在增长率也将于2025年从原有的8%跌至4%。中国地方政府由于开发问题,债务不断加重,导致工业发展建设新投资变得困难。户籍及农业制度改革滞后,使得劳动力无法顺利向城市及服务业转移 ,从而致使生产率增速变慢。再加上少子化和老龄化的影响,劳动力的减少也将潜在增长率拉低。

东南亚主要国家也将受到中国增速放缓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中出口的减弱和中国游客的减少等方面,东南亚各国产业结构问题加重,2025年四国平均增速将同中国一样,将降至4.1%。其中,泰国将受急剧加重的少子化、老龄化影响,增速逐渐降至3%。印度尼西亚则因为目前火热的基础建设投资,2018年为止经济增速都将保持在6%。但2019年后,佐科现政权的改革迟缓将导致经济增速变慢。

另一方面,菲律宾将在2020年之前保持6%的较快经济增速,但至2025年,增速将降至5%。这是由于阿基诺政权近年来对贪污腐败问题的有效打击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后盾,但2016年任期结束后,菲律宾的发展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马来西亚的金融市场将得到一定的发展,商业环境得到改善,预计2020年人均国民总收入将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经济增速将由目前的5%平缓下降,2025年减速至4%。但如果马来西亚在对TPP的谈判中达成一致,将有效推进该国经济进一步发展。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还决定,今后将每年定期发布“亚洲经济中期预测”。(编译:庞梦溦 审稿:张丽娅)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