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国品牌在日本 第1期

银座大街中心的海尔广告

2015年07月11日09: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夏日的东京,夜幕尚未降临,银座大街的霓虹灯便开始争芳斗艳地点亮了起来。尤其站在三越百货店、和光高级礼品店等日本名品店云集的银座四町目大街十字路口,能看到“Haier”(海尔)霓虹灯广告最先在这里点亮起来。

夏日的东京,夜幕尚未降临,银座大街的霓虹灯便开始争芳斗艳地亮了起来。尤其站在三越百货店、和光高级礼品店等日本名品店云集的银座四町目大街十字路口,能看到“Haier”(海尔)霓虹灯广告最先在这里点亮。

竖着的红线,按日本人阅读习惯从右向左亮起,等全屏幕都亮满后,留下Haier几个大字,红线再度从右亮起。如今银座大街上提着各种百货公司的纸袋在路上行走的人,不用多说便知道该是中国人。这些人无意中看到这最豪华的街面上亮起了海尔广告,停下脚步,“海尔!”会那么亲切地呼唤一下。

不过,现在能在日本街头看到的海尔产品,还不是很多。

也还是中国人常去的地方:秋叶原的电器量贩店“友都八喜”,可以看到有海尔的冰箱、洗衣机等家电。

笔者的一位日本朋友,女儿从地方到东京来上学的时候,买了一套基本上由海尔产品组成的家电,包括冰箱、洗衣机等。他女儿四年大学毕业后也会留在东京工作,估计这一套家电能用上七、八年到十年,差不多到结婚的时候,才会换。“我在中国工作过,知道中国家电质量很好。”朋友选择海尔是因为用过海尔的产品。至于其他日本人,选择海尔主要还是因为价格比较经济。最新的产品、和日本生活最贴近的产品,他们更多地会去选择日本品牌。

日本家电市场至今也还是让人眼花缭乱,不变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制造”的日本品牌产品占了一大半。当然这些年,泰国、马来西亚的产品也有增加的态势,但还是中国制造的居多。而真正去认真询问产地的日本消费者,几乎在东京很难看到,偶尔有一些店家会特意强调家电是日本制造的,但其实就是强调了,这也并不是消费者关心的重点。

单从家电的产地看,对中国制造持怀疑态度的日本人如今已经很少见了,但品牌的影响力相比之下还还有不小的差距。海尔能在银座大街中心常年打出这样的广告,该是在宣传海尔,但也在昭示中国品牌崛起之日的到来。如果没有好的质量,新潮的设计,品牌就无从说起。一个品牌不是一天就能够树立起来的,往往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需要在原有的品牌上,分离出新的品牌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说起来是这二十来年的事,和日本欧美相比,时间上少了不知多少。而且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不能谈品牌问题,真的注意产品品牌是近年的事,去国外推广品牌就更少了。

不管中国电器今后会以怎样一个形式发展,银座上的海尔广告该坚持下去,也只有时间长了,中国电器的品牌才能从海尔开始,真正地传播起来。(文/陈言)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