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高田灾害与日系三宗罪:瞒报 垄断 近亲繁殖

2015年07月23日14: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田汽车新任总裁八乡隆弘近日宣布:即便持有高田公司1.2%股份,目前没有支持高田的任何计划。也许是新人新气象,对一贯“裙带关系”的日系车配套体系,这是少有的“松动信号”。
原标题:高田灾害与日系三宗罪:瞒报 垄断 近亲繁殖(图)


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本田汽车新任总裁八乡隆弘近日宣布:即便持有高田公司1.2%股份,目前没有支持高田的任何计划。也许是新人新气象,对一贯“裙带关系”的日系车配套体系,这是少有的“松动信号”。

本田汽车新任总裁八乡隆弘近日宣布:即便持有高田公司1.2%股份,目前没有支持高田的任何计划。也许是新人新气象,对一贯“裙带关系”的日系车配套体系,这是少有的“松动信号”。

相比之下,丰田依然“我行我素”。有外电报道,丰田公司高管曾暗示:“没有抛却使用高田产品的打算,尽管高田气囊已经导致多家汽车厂家大范围召回,丰田会增持高田,会首先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到目前为止,尚未看到日产的公开态度,因为高田气囊缺陷,已经在全球召回440万汽车,其中,日本涉及到813000辆。日产方面于本月初公布了高田气囊爆炸引发车辆起火的事故。

综合外电来看,高田的“杀人气囊”已经引发全球多个汽车品牌“蒙难”,成了迄今为止史上规模最大的汽车召回事件,召回车辆总数高达4,400万辆,并确定造成8人死亡。

日系车配套体系一贯沾亲带故,彼此交叉持股,利益均沾,在一定程度演绎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商业模式。相对而言,日系车的配套体系又是最为封闭和保守,一方面受制于股东利益,另一方面更带来了彼此隐瞒的恶果。

从高田气囊隐患露出端倪,到如今大面积爆发,其实有过长达7年之久的“改正期”。据外电报道,早在2008年,高田气囊存在的问题就开始逐渐暴露在公众视野中,但日系车企仍然不放弃与高田的合作。

高田副总裁Hiroshi Shimizu甚至在股东会辩解,“原因分析还没有明显进展”,并拒绝推测结论。尽管几千万辆汽车被召回,并且早已展开调查,但目前,尚未查出是何原因导致安全气囊在汽车碰撞时炸开并弹出金属碎片。

丰田汽车当年也曾因瞒报安全问题,并最终爆发“踏板门”事件。2009年9月,丰田宣布召回380万辆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车辆,原因是脚垫可能导致踏板自动加速。自此丰田“踏板门”拉开序幕,包括之后召回的踏板本身存在缺陷的车辆,总计涉及上千万辆丰田车,造成一时轰动。2013年7月,丰田在美国就集体诉讼达成和解,支付赔偿16.3亿美元。

涉嫌垄断,也是引发高田问题气囊大面积爆发的重要原因。在气囊生产领域,高田占据了很大的市场比重,高田气囊和其他两家公司基本占据了全球80%的安全气囊市场份额。因为“交叉持股”等原因,本田、丰田和日产,依然全部首选高田配套。

值得一提的是,在接二连三的由高田气囊导致的召回事件后,受影响最大的本田在日本推出新车Shuttle时就宣称,该款车型省油、空间大,并且不使用高田气囊,类似的说辞让人又可笑、又可气。

日前,巴西反垄断监管机构经济保护和管理委员会(CADE)对高田公司展开了反垄断调查,原因是这家公司在巴西涉嫌价格操纵。CADE表示,该机构已经掌握了高田存在反竞争行为的证据,其中包括其在巴西的生产和财务信息。此次反垄断调查涉及的零部件主要包括安全带、安全气囊和方向盘。

如果站在日系车企的角度来看,建立稳固的配套链条固然必要,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而使用封闭的配套商,似乎也符合商业逻辑。但隐瞒事故和长期僵化,还是让人看到日系车过分压榨的嘴脸。

有专家在接受采访时曾评价:汽车零配件在进行技术革新的时候需要严格的质量检测,有的甚至需要反复检测,这不仅要增加时间,也要增加资金成本,因而检测时间也被逐步缩短,以降低成本。高田气囊危机暴露了日系车一系列问题,尤其是腐败共生的毒瘤,不知何日可以根除。(记者 黄春棉)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