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战争遗孤将中国养父母的爱传承下去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专访第4期

2015年07月23日10:1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面前这位71岁的老人朴实和蔼,讲一口地道的东北话,顿时感觉像是到了东北的某个地方。佐藤信子30多年前回到日本,与唐丽忠有着相似的战争遗孤家庭背景,两人又都是东北老乡,因此两家往来紧密,唐丽忠亲切地叫她“老娘”。

人民网东京7月22日电(赵松)临近初夏的日本宫城县,樱花前线刚过,天气渐渐变暖。

前往名取市采访日本战争遗孤佐藤信子的路上,处处可见的木制民宅、石墙边精心修剪过的绿植,都是典型的日本小城景观。在当地一位中国大姐唐丽忠的引荐下,我们来到佐藤信子的家中。

面前这位71岁的老人朴实和蔼,讲一口地道的东北话,顿时感觉像是到了东北的某个地方。佐藤信子30多年前回到日本,与唐丽忠有着相似的战争遗孤家庭背景,两人又都是东北老乡,因此两家往来紧密,唐丽忠亲切地叫她“老娘”。

佐藤信子此前没有接受过媒体采访,面对摄像机稍显紧张,说话时不时朝向坐在镜头外的唐丽忠,记者只好让唐丽忠也进入镜头陪着她。于是采访变成了“唠嗑”。

严格地说,佐藤信子并不是孤儿,在她被中国养父母收养时,她的亲生母亲和哥哥就在2里外的邻村生活。佐藤信子的亲生父母都是日本人,他们在日本结婚后不久作为“开拓团”到了中国黑龙江省庆安县,在那里生下了佐藤信子和佐藤信子的哥哥。

日本战败前不久,佐藤信子的生父被日本军队强制征入部队,日本战败后便被带到西伯利亚。在将佐藤信子送给一对中国夫妇后,生母带着佐藤信子的哥哥改嫁给了当地一名中国人。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后,佐藤信子的生母回到日本生活,就在采访前的一周去世了,享年99岁。佐藤信子在说到生母的去世时显得非常平静,在中国,年近百岁的老人去世是喜丧。

走近与历史对话的人系列专访

日文版请点这里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