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二战经典影片盘点:不同的历史观 不同的战争呈现

2015年07月29日15:54  来源:解放日报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许多国家都举行纪念活动,包括重映二战经典影片。关于这场史无前例的战争,史学界已经谈论得很多,现在不妨换一个文化角度,亦即通过具体、形象的电影再来审视一下。我们看到,交战国基于当时不同的政治立场和战争观以及后来不同的历史观和政治语境,银幕上的战争呈现明显有所不同:有正视历史的,也有无视历史的;有忠于史实的,也有扭曲史实的。
原标题:二战经典影片盘点:不同的历史观 不同的战争呈现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许多国家都举行纪念活动,包括重映二战经典影片。关于这场史无前例的战争,史学界已经谈论得很多,现在不妨换一个文化角度,亦即通过具体、形象的电影再来审视一下。我们看到,交战国基于当时不同的政治立场和战争观以及后来不同的历史观和政治语境,银幕上的战争呈现明显有所不同:有正视历史的,也有无视历史的;有忠于史实的,也有扭曲史实的。

众所周知,战争是利益和政治的继续,关乎正义和公理。包括二战电影在内的战争片,首先涉及道德判断,亦即要弘扬正义战争,揭露侵略战争罪行;其次涉及美学(价值)判断,即要呈现战争特有的交火场面、动作、激情、甚至暴力等“奇观”。但有些二战电影极力回避第一种判断而热衷于第二种判断,似乎隐藏某种政治企图。

苏俄:现实主义

前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关于二战的基本历史观是: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欧洲的主战场,为彻底埋葬德国法西斯作出了主要贡献。所以,卫国战争题材的影片贯串于上世纪40年代起的整个前苏联时代,一直到现在。影片的总主题是:歌颂苏联军队和人民的无比英勇和伟大功绩;美学特征则是:现实主义。

卫国战争一爆发,苏联电影人即赴最前线拍片,每一个大战役结束不久,银幕上就放映其纪录片。当时最出众的故事片有:《她在保卫祖国》,描述一名农妇拿起武器为丈夫、儿子报仇,这一个体形象富有象征意义即“以血还血”。

战后,卫国战争影片沿袭现实主义传统,产量多且水准高,在艺术风格上既是全景式的,从指挥员描写到士兵;又是史诗式的,战斗场面气势恢宏。《斯大林格勒大血战》被誉为“堪与这一战役同垂不朽”,所展现的红军强渡伏尔加河等情景十分震撼。《攻克柏林》上下集运用当时苏联发明的彩色片技术,如同全景画般展现苏军大反攻直至占领柏林国会大厦。这些巨片充满爱国主义激情,具有一定的道德和美学价值。

上世纪50、60年代,“苏联新浪潮”兴起,对卫国战争电影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影片开始关注普通人在战争中的命运,多刻画人性。普通士兵和普通百姓取代了统帅、将军和英雄。艺术风格转为诗情化。《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把这一时期卫国战争电影的诗情化和人性化发挥到极致:全片将女人、爱情、战争之间的冲突,通过现实(用正常色呈现)、记忆(用黑白色呈现)、梦幻(用暖色呈现)水乳交融而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堪称“80万苏联妇女参战的文化意象”。

卫国战争文化是苏俄人民强大的精神动力,到上世纪70、80年代,相关电影依然火热,最成功的是“卫国战争三部曲”——《解放》、《莫斯科保卫战》和《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新世纪,普京执政后,俄罗斯电影大有复苏之势。针对西方竭力抹杀苏联对二战的巨大贡献,俄罗斯老中青三代电影人不忘拍摄卫国战争影片,例如3D—IMAX版《斯大林格勒》、《第九连》、《星星敢死队》等。它们所涉及的领域和话题较之以前更丰富,也融入商业元素,但价值基调仍承袭爱国主义和人道主义的血脉,从伟大的卫国战争中挖掘出整个民族自我肯定和重新建构的镜像意义。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