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采访

方军:对话战争亲历者 重温胜利时光【3】

2015年08月05日09: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我们应该如何来纪念这段历史呢?人民网日本频道记者就此专访了常年采访经历过抗战的最后一批人的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方军。

侵华日军老兵本多立太郎在卢沟桥下跪对侵华战争中自己的罪行表示忏悔

侵华日本老兵希望“日中不再战!”

在方军采访过的战争亲历者中,有一部分人是曾经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方军从1991年到1997年曾在日本留学,这期间他采访了20多名日本老兵,1997年回国后出版了《我认识的鬼子兵》一书。1998年至今,有十几名原侵华日本老兵到北京找他,并住在他家里。方军给他们当翻译、导游、司机,为他们联系去四处演讲、下跪谢罪等等。他说,来华找他的侵华日军老兵都是希望忏悔、谢罪,希望“日中不再战!”的人。

方军说他最近计划还要出版一本书,书名叫《来谢罪的鬼子兵》,其中会涉及到本多立太郎、东史郎、伊桥彰一、大芝孝、宫永正风、前田光繁、保谷政治、小林宽澄、山崎宏等18位人物。

其中的本多立太郎和方军见面的次数很少,但是多年来他们互通的信笺多达100多封,并互赠自己所著的书籍。本多立太郎作为士兵参加侵华战争以前,曾在日本朝日新闻社工作。战争结束后,他成立了自己的通讯社,只有他一个人,所以被叫作“一个人的通讯社”。在这个全世界最小的通讯社里,他自己“组稿”,自己“排版”,自己“印刷”,自己“发行”。他的报纸上主要是发表日本国民发来的投稿,有关于战争方面的看法和对于现实社会的各种评论、批评等等。本多立太郎的报纸是手写的,再复印成一张张小报纸。本多立太郎的发行就是依靠邮局邮寄。他寄给方军的很多信笺里就有他的报纸。

本多立太郎不光自己办报纸,他还在日本国内四处演讲。他的演讲从1986年2月开始,已经演讲了20多年,演讲次数达1000多次,听众累计18万人以上。他演讲的内容是反对日本国在1931年至1945年曾经进行过的侵华战争,作为战争亲历者,他向日本国民众讲解他是怎么杀害中国战俘的。他坚决主张日本教科书把真实的历史告诉日本国民的年轻一代,他在自己的书中这样写到:“如果谁还要发动战争的话,就让战争的列车先从我身上轧过去!”

方军认为,日本人,包括日本的右翼分子,他们应该听一听那些参加过战争的日本老兵的想法和思想,看一看田中角荣、大平正芳、中曾根康弘这些参加过战争的日本高层在推动中日友好的历史进程中都做过什么样的事情,尤其是现在的日本当政者应该总结一下他们前辈所做过的事情,与中国友好相处才是唯一的发展之路。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