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文化巡礼:立秋

2015年08月06日10: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8月8日是立秋(りっしゅう)节气。立秋对日本人来说是一个季节转折的时期,而最能体现这一阶段特征的或许要数变化多端的云彩了。同时,日本人从这天起,将寄出余暑问候的明信片。

8月8日是立秋(りっしゅう)节气。虽说立“秋”,但事实上还处在夏天的阶段。等到“处暑”节气过后,暑气才能够真正消去。因此,在立秋当天的日本天气预报中,播报员常会说“日历上虽然显示今天是立秋(但气温依旧很高哦)……” 

“秋天”这么美,抬头看看云吧

对日本人来说,立秋是一个季节转折的时期,炎热的夏季即将过去,秋天就要来临。而最能体现这一阶段特征的或许要数变化多端的云彩了。清晨或者傍晚抬头仰望天空,或许从中可以感受到一丝秋天的味道。比起一个月前,这时候的天空似乎高了很多,也宽广了很多,而且,常常会出现一块一块犹如白色鹅卵石般的卷积云。

日本人为卷积云起了许多有趣的名字,它们都与鱼相关,比如“いわし雲”、“さば雲”、“うろこ雲”。传说中,“いわし雲”出现的日期越早,越有机会迎来沙丁鱼的丰收年。

除了卷积云,日语里还有许多云的名字,比如轻薄丝状羽毛般的卷云(けんうん)、一团团小朵棉花糖般的高积云(こうせきうん,又称ひつじ雲)、预示着暴风雨将要来临的积雨云(にゅうどうぐも)等等。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许永新)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