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市场10种美瞳镜片存在色素外露问题

2015年08月10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组的调查结果显示,获得日本国内认证并在市场上出售的17种有放大瞳孔或改变瞳孔颜色效果的“美瞳”镜片中,10种被检出有氧化铁等色素成分外露于镜片表面。其中4种产品色素外露于角膜一侧,另外6种外露于眼睑一侧。
原标题:日本市场10种美瞳镜片存在色素外露问题

日本市场10种美瞳镜片存在色素外露问题

资料图:隐形眼镜。

据日本媒体8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组的调查结果显示,获得日本国内认证并在市场上出售的17种有放大瞳孔或改变瞳孔颜色效果的“美瞳”镜片中,10种被检出有氧化铁等色素成分外露于镜片表面。其中4种产品色素外露于角膜一侧,另外6种外露于眼睑一侧。

报道称,还有部分产品的标识为“着色于镜片内部”,与调查结果相悖。本次并未调查色素外露与健康受损是否相关,但据悉许多美瞳镜片使用者表示眼部不适,研究组计划今后调查其对眼睛产生的影响。

据研究组介绍,本次调查中首次采用了用于精密仪器污染检测等的特殊分析仪器。据悉,美瞳镜片此前一贯使用光学显微镜或扫描电子显微镜进行分析,由于设备分辨率和灵敏度不足,无法科学地检测镜片表面的色素外露情况。

报道指出,去年秋季对在市场上出售的17种产品的检测结果显示,从其中10种产品的镜片表面检出了氧化铁或氧化钛等色素成分。

截至2009年,平光美瞳镜片在日本被作为日用杂货销售,对质量和销售均没有规定,但发生了多起使用者眼部健康受损的报告。有意见指出,这是因为镜片使用了难透氧材料,或是染色剂有不良影响等。

有鉴于此,厚劳省将美瞳镜片与矫正视力的隐形眼镜同样指定为受《医药品医疗器械法》(原《药事法》)规定的“高度管理医疗器械”。此后,其生产和销售必须通过国家认证。由于国民生活中心去年5月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有产品被怀疑存在质量问题,厚劳省的研究组展开了本次调查。

研究代表、国立医药品食品卫生研究所医疗器械部主任蓜岛由二表示:“展示了基于科学根据的实验方法,这非常有意义。希望制造商有效利用此次成果,努力生产安全的镜片。”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