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访日籍八路军老战士前田光繁

——感谢八路军使我获得新生

2015年08月23日10: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位99岁的耄耋老人名叫前田光繁,是第一批加入八路军的日籍战士。8月22日,本报记者前往兵库县神户市一家养老院,对前田进行了独家采访。前田不仅是第一批日籍八路军战士,而且还在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成立了第一个日本人反战组织。

前田光繁拿出放大镜阅读《人民日报》8月13日刊登的采访另外一位日籍八路军老战士小林宽澄的报道。

一位满头白发、慈祥和蔼的老人用手滑动着轮椅,缓缓进入房间,一边用中文说着“你好”,一边握住了记者的手。

这位99岁的耄耋老人名叫前田光繁,是第一批加入八路军的日籍战士。8月22日,本报记者前往兵库县神户市一家养老院,对前田进行了独家采访。前田不仅是第一批日籍八路军战士,而且还在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成立了第一个日本人反战组织。

经过半年多教育,认清日本侵华战争本质

1937年6月,带着去中国淘金的梦想,前田成为满洲铁路所属京汉铁路双庙站的一名职员。1938年7月28日,前田在双庙站被俘。

被俘之后,前田一度不相信八路军不杀俘虏。“与其当俘虏受侮辱,毋宁自杀殉国”,所以前田一直想自杀。当时,前田每顿饭是馒头,炒菜里有肉,而与他在一起的八路军指战员却是天天小米饭加野菜汤,他百思不得其解:怎么俘虏反而吃得更好?

后来,前田来到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八路军129师师部所在地。在那里,前田与曾留学日本的129师政治部敌工科科长张香山同住一孔窑洞。张香山不分昼夜、耐心地给前田讲述八路军是一支怎样的军队;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不杀俘虏的政策;讲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和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中国。前田的头脑虽然有些开窍,但仍认为当俘虏是最大的耻辱,脑子里满是自杀的念头。

“我建议你先了解一下八路军,好不容易来了,体验一下我们的生活有什么不好,日本不是有句俗话说‘舍命最愚蠢’吗?不要急,可以多用些时间慢慢考虑,如果你想回去就让你回去!”张香山耐心地对前田做工作,不仅对他进行开导,还送给他几本日文版的马列主义基础理论和日本进步小说。此后,前田慢慢意识到中国是在自卫,日本是侵略者。

在一次行军转移时,他亲眼看到一个被日军洗劫后的村庄,房子全被烧光了,无辜的老百姓也遭到残杀。前田说:“两国军队打仗为什么要残杀老百姓呢?我作为一个日本人,感到很羞耻,也很气愤……”亲眼所见的事实促成前田最终觉醒。经过半年多的教育,前田终于认清了日本侵华战争的本质,最终决定站在中国人民一边,反对这场野蛮的战争。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