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青年来华碰撞创业智慧

2015年08月28日08:15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的创业热情与实践吸引了日本同龄人的关注,一个由25位青年组成的日本代表团目前正在中国进行交流访问,其中一项重要日程就是探讨青年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原标题:日本青年来华碰撞创业智慧

中国青年的创业热情与实践吸引了日本同龄人的关注,一个由25位青年组成的日本代表团目前正在中国进行交流访问,其中一项重要日程就是探讨青年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团长竹林义久在与中国青年交流时指出,与中国“创业热”不同,日本很多青年在择业时偏爱银行、商社,希望成为大企业的终身雇员,自主创业的风气还未形成,谋求安定的传统、认为创业风险大无保障的社会观念也是限制日本青年人创业的主要因素。

通过与中国青年的交流,竹林义久说,他在中国当前的创业潮中看到了中国经济的活力。他说:“创业教育能够为新兴行业输入新鲜的血液。”

在这场交流活动中,陕西仲兴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校生王志文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以前我们都是实验室里的学霸,没有任何社会经验可谈,有创业想法之初就在KAB的帮助下参加了许多课程讲座、创业培训,和成功前辈进行交流。”他说。

王志文坦言,是KAB帮助他实现了创业由0到1的突破。同时,他也向日本青年介绍了创业团队组建、吸纳资金、核心技术保护、后续循环的成长故事。

KAB(Know About Business)项目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于2005年引入中国,旨在吸收国际经验,培养青年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记者了解到,过去十年,KAB在中国1400多所高校开设了创业基础课程,通过“大讲堂”“创业俱乐部”“暑期训练营”等活动引导上百万人参加创业实践,许多大学生正是通过参加这些活动真正走上了创业之路。

近年来,青年创业在中国不断升温。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到大学生创新创业,并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包括资金支持、高校创业教育、师资建设、社会资源服务等。创业俱乐部等社团也在一些高校应运而生,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智力支持。

唐山师范学院KAB创业俱乐部副主席李国庆说,在唐山师范学院,创业俱乐部是学校里最贴近企业实战的社团组织,俱乐部经常邀请知名企业家作为指导教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分享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秘书长魏和平也认为,中国大学生对创业的热情很高,想法很多,也具有旺盛的学习动力,最需要的就是与社会和行业的接轨和创业导师的支持。

来自北九州市立大学的泉秀和希望在毕业后能够创建一家语言学校,此次交流让他看到了中日两国创业环境的差异。他说:“我希望学校也能够建立类似的组织,影响一些人的观念,使得创业能够得到足够关注。”

竹林义久认为,这次交流扩大了青年们的国际视野,增进了中日双方青年的了解,有助于增强他们在所在行业的领导力和执行力。

日本中国青年亲善交流活动开始于1979年,旨在纪念两国于1978年缔结的和平友好条约,迄今已举办37届。日方团员年龄在18到30岁之间,从全国各地的报名者中选拔而来。

此次交流为期12天。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赴太原和杭州进行交流。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