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300地举行示威活动 百万人集会反对新安保法案【2】

2015年08月31日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推安保法案,引发民间强烈反对声音,当地时间30日,日本全国逾300处地点均有示威活动,示威人数或共超过100万人,是迄今最大规模的反安保法案示威浪潮。

当地时间30日,东京下着小雨,但并没有阻挡公众要求撤回法案的决心,大批示威者高呼“不要战争”、“废除法案”及“安倍下台”等口号。由于示威人数众多,警视厅特别动员双倍警员戒备。

其中一个主办团体、反战学生团体“SEALDs”成员奥田爱基上台发言时,批评安倍无视宪法,要求他辞职。组织另一成员、就读大学4年级的元山仁士郎表示,集会人数令人鼓舞,今后会继续与全国年轻人合作,共同反对安保法案。此外,有集会人士携同年幼子女出席,称假如再对法案坐视不理,将无法向下一代交代。

报道称,日本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及生活党4名在野党领袖也到场,日本民主党党魁冈田克也强调安保法案违宪,希望能让当局听见公众的不满,集众人之力推翻法案;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称必定会争取废除法案;日本社民党和生活党也重申会全力阻止法案通过。同样反对法案的维新党党代表松野赖久则表示,因党务繁忙未能出席。

集会人群中包括音乐家悞本龙一、作家镰田慧和森村诚一,还有天文学家池内了等名人,其中悞本龙一称,目前是宪法和民主的关键时刻,要捍卫宪法第9条的精神;森村诚一指出,战争必然使大批年轻人牺牲,不应让国家有参战的可能性;镰田慧则表示要集合人民的力量,击溃法案。

另一方面,在名古屋、札幌、广岛、北九州岛等地均有反对安保法案的集会。不过也有赞成法案的人士。据悉,约500人当天在东京新宿区游行,表明支持法案。

面对民间反对声浪,日本媒体引述自民党消息称,该党高层认为已在国会就安保法案提出所有论点,认为集会不会影响法案审议;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稻田朋美则强调法案内容遭误解,会切实寻求国民理解。执政联盟另一成员公明党党魁山口那津男则呼吁政府应认真说明法案,寻求国民赞同。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