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书包成排名前10人气代购商品 非“自救神器”

2015年09月07日09:52  来源:环球网

正值9月“开学季”,日本的小学生书包在中国一下火了起来。在海外代购网站上,除了以往常见的化妆品、数码产品、尿不湿等商品以外,日本小学生书包也一跃成为排名前10的人气代购商品。
原标题:日本书包成排名前10人气代购商品 非“自救神器”

日本书包(网页截图)

正值9月“开学季”,日本的小学生书包在中国一下火了起来。在海外代购网站上,除了以往常见的化妆品、数码产品、尿不湿等商品以外,日本小学生书包也一跃成为排名前10的人气代购商品。日本书包有这么好吗?

日本教育强调学生的统一着装和统一用具,所以日本小学生的书包都是样式、大小基本统一的硬质皮书包。一般男孩背黑色书包,女孩背红色书包。日本家庭一般讲究由爷爷奶奶辈的人给孩子买书包,营造出一种“家庭传承”的感觉。书包的尺寸有普通号和小号之分,一般常见普通号的外观尺寸是:长30厘米,宽23厘米,厚11厘米左右。日本制作小学生书包的商家很多,款式、尺寸也不完全一样,但有一点必须要遵守:日本文部科学省规定小学生书包的宽幅要能够将一个A4文件竖着放进去。

日本小学生书包的价格大约在5万日元至6万日元之间(约合人民币2600元至3200元)。对于一般的日本家庭来说,也算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它最大的特点是全部手工制作。据统计,一个书包所用金属配件在100个以上,仅仅是书包肩带的制作就有10道以上工序。一个书包一般都能保证整个小学阶段的使用,书包商家给出的质保期通常也是6年。不过,较多的金属配件和厚实的皮料,导致书包的自重大,一般在1至1.5公斤。另外,书包所用皮革基本上都是较厚的人工合成皮革,耐水但不透气。不少日本家长会在夏天给书包背面缝上一块纱布吸汗。

虽然日本书包质量的确不错,但是网上有些说法认为日本小学生书包是“救命神器”却不靠谱。所谓书包自带钢板能在孩子遭到汽车撞击时发挥缓冲作用、地震时可以保护头部、落水时书包会浮在水面、自带GPS定位系统等,也只是传言罢了。日本书包上盖和四周会加入“变形防止板”,但它是树脂做的,不是钢板,所以遇到汽车撞击时起不到缓冲作用。书包装满书本后有一定厚度和重量,所以能缓冲落下物体对孩子头部的伤害,但是仅仅书包本身在地震时不能保护孩子。另外,书包自重加上书本和文具的重量,会加速落水儿童沉入水底。至于日本书包自带GPS定位系统,这个也属于不实信息。日本店员称,日本书包本身不附带任何GPS定位的东西,如果家长认为需要可以另行购买。

其实,不少日本孩子还羡慕中国小学生的书包。日本电视台有一档介绍“让日本人感到惊奇的外国人生活现象”的节目,其中有一期介绍了中国小学生的拉杆式书包,并且对其大加赞赏,认为拉杆书包很照顾孩子成长发育,并且容量大,能把孩子上学要带的体操服、便当盒等一起装进去。(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