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勿忘历史 警钟长鸣--纪念“九一八”事变84周年【4】

2015年09月18日09: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931年9月18日晚上,日本驻中国的侵略军——关东军,自行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反诬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借此突然袭击了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随即在几天内侵占20多座城市及其周围的广大地区。这就是当时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1931年9月19日,日军侵占沈阳市政公所。
1931年9月19日,日军侵占沈阳市政公所。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陈建军)1931年9月18日晚上,日本驻中国的侵略军——关东军,自行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反诬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借此突然袭击了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随即在几天内侵占20多座城市及其周围的广大地区。这就是当时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84年前的“九一八”事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也是中国率先独立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开始。“九一八”事变后短短4个多月里,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乡亲惨遭奴役。从进入近代以来最黑暗的这一刻起,中华民族踏上了从救亡到解放、从苦难到辉煌的曲折道路,开启从未有过的民族觉醒和命运转折的艰难历程。

最终,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赢得了近代以来第一次抗击外来入侵的完全胜利。从任人蹂躏到愤然反抗再到重获尊严,中国人民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彻底觉醒、空前团结,以胜利者的姿态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九一八事变”的教训告诉我们,自尊必须自立与自强。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唯有自身强大,才能维护和平免受欺凌。

1931年9月19日凌晨,日军在沈阳外攘门上向中国军队进攻。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