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中秋明月夜,日本国民如何过?【2】

2015年09月22日07: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日本也过中秋节么?日本虽然不过中秋,但在旧历8月15至16日的晚上、9月13日至14日的晚上会举行赏月活动。

日本的中秋习俗

从我国传到日本的在仲秋十五夜晚赏月的活动传到日本以后,大约从平安时代开始在贵族上流社会时兴赏月宴、乘船游玩吟诗做赋。此外,据称平安贵族们赏月不是直接看月,而是把玩酒杯、水池里倒映的明月。

当时光流转到现代,日本仲秋赏月的习惯也有所变化。在能够望月的地方装饰着芒草,盛上赏月团子、芋、毛豆、栗子等,供着神酒凝望明月,这样的佳肴又被称为“见月料理”。赏月季节正直收获芋头的时候,刚刚收获的芋头又是“月见料理”的一道菜,故在日本的部分地方又把十五夜之月称为“芋明月”。而在冲绳,还制作一种叫“吹上饼”(一种带有小豆的年糕,含有祈愿丰收之意)的食物供奉月神。此外,在日本的佛教寺院也有举行祈愿丰收的满月法会的。

在二战前到昭和中期(也有部分地方至今保留),附近的孩子们去邻家“偷”邻居们供奉的团子、栗子、柿子、毛豆、芋头等,即便被主人看见主人也装着没看见的样子,以这样的做法来共同祈求本年的丰收,这种做法在日语里称为“月见小偷”(お月見泥棒)。

中秋夜,自然少不了赏月,选择一处皓月当空对酒当歌的好地方,恐怕是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到了这一天所向往的美事。在日本都有哪些赏月名胜?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