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评评日本产品】日本小学生书包为啥火? 

2015年10月12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小学生书包的畅销,很大程度受益于书包的附加值,即差异化的功能、人性化的设计,充分考虑了消费对象的个性特征。”中国传媒大学产业经济学教授姚林青说。
原标题:日本小学生书包为啥火?(微观察)

■书包只是“鱼”,其针对消费者需求所做的人性化、功能化设计才是该学的“渔”

文化传播公司白领王小姐“十一”黄金周去了日本旅行,长长的购物单上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近期被热炒的小学生书包,售价高达3000元人民币。王小姐说:“这种小书包价格平均为3万至5万日元,贵一些的要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000元)。”

一个小学生书包售价如此之高,消费者为啥还趋之若鹜地跨国抢购?王小姐说:“这款书包值这个价钱。它不仅耐用,能从一年级用到小学毕业,还有很多强大的功能。”比如,孩子没踩稳往后倒下去,或者汽车从身后冲撞孩子,书包都会起到缓冲作用;地震时,孩子可以用书包护住头部;落水时,孩子可以借助书包浮力自救;书包里还装了定位器,防止孩子走失……可谓安全急救神器。“咱们的小学生书包外表花哨,功能却太单一。”

“这并不是消费者崇洋媚外,反而反映了我国消费升级后制造业的短板。日本小学生书包的畅销,很大程度受益于书包的附加值,即差异化的功能、人性化的设计,充分考虑了消费对象的个性特征。”中国传媒大学产业经济学教授姚林青说。

不过也有中国消费者吐槽这款小学生书包不符合国情,遭遇了“南橘北枳”的尴尬:形状固定,没法按压,不适合中国课桌;容量太小,其他书本还得手里拎着去上学;定位器中国不兼容;书包有钢板,自重不轻,但在中国城市生活地震和落水的可能比较小,徒增负担。

日本小学生书包“水土不服”恰恰是中国制造的市场机会。日本小学生书包只是“鱼”,其针对消费者需求所做的人性化、功能化设计才是中国制造该学的“渔”。中国传媒大学产业经济学教授金雪涛说:“制造企业不能只靠打价格战来获得市场。要适应消费升级,制造业就要改变生产和消费两张皮的现象。一方面,制造企业要善于收集消费者需求的数据,并挖掘消费新倾向;另一方面,制造企业还要提供更多的生产性服务,拉长产业链,这也是我们长期提倡的制造业从规模经济向质量经济的转型。”

要满足消费需求的升级,既需要技术,也需要工业设计。“中国制造技术水平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但产品营销还必须强调差异化,要形成差异化,就要做强我们的工业设计体系。”姚林青说。

“可以说没有设计就没有制造,二者是共生共长、相辅相成。中国制造在工业设计上与制造业强国还存在很大差距。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工业设计是把产品的所有属性涉及的因素集成、融合、提升,它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通过产品设计、功能设计、结构设计等来最终完成新产品。另外,工业设计是需要多部门参与、多技术融合来实现新产品的集成性创新活动,这就需要制造业更多地与生产性服务业联合,整合设计资源,建立设计创新体系,将工业设计分类细化,综合运用产生最佳效果。”金雪涛说。

不论是日本小学生书包,还是马桶盖、丝袜、陶瓷刀等消费者喜爱的商品,必有其“可爱”之处,中国制造应该从中嗅到商机,提升品质,争取早日把消费者“抢”回来。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2日 17 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