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人即将拥有“身份证”  社会行政管理系统将现大调整

2015年11月11日12: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将从2016年1月开始正式实施个人编号卡制度,所有日本国民和在日本长期居住的外国人从今年10月份开始将会陆续收到日本政府分配的个人编号。

人民网东京11月11日电(赵松)日本将从2016年1月开始正式实施个人编号卡制度,所有日本国民和在日本长期居住的外国人从今年10月份开始将会陆续收到日本政府分配的个人编号。个人编号卡类似中国的居民身份证,届时将被广泛地运用到税务、社会保障、金融等各个领域,这将是日本社会行政管理系统的一次大调整。

在此之前,日本并没有类似居民身份证这样通用的国民身份证明,登记的编号也各不相同。例如户籍证明有居民票,医疗使用健康保险编号,退休金等也有各自特有的编号,这给社会管理带来不便,同时也浪费了行政管理资源。

出于对国民信息安全等因素考虑,日本国民统一身份证明制度的推进相对缓慢。但很早之前,日本政府已经开始讨论在行政管理的各个领域为国民设置个人编号。1970年,日本政府设立专案小组开始研究“省厅统一个人编号”议题,并提出在次年为所有日本国民分配“省厅统一个人编号”,但是讨论最终没有得出结果。其后数年,日本政府还就在税务领域实施纳税者编号制度进行了讨论,但是因为“时机尚不成熟”而未能实现。

1997年,日本厚生劳动省率先导入10位数的基础养老金编号,日本国民开始拥有养老金编号。之后,日本修改户籍管理相关法律,2002年开始为日本国民分配11位数的住民票编号,日本国民拥有了户籍相关的编号。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