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赴气候峰会大玩“中介外交” 被忧引火上身

2015年11月30日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29日乘该国政府专机启程,赴法国巴黎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COP21)峰会。30日,安倍在不久前发生恐怖袭击的巴黎剧场前向遇难者献花,以示哀悼并展示反对恐怖主义的“决心”。
原标题:安倍赴气候峰会大玩“中介外交” 被忧引火上身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29日乘该国政府专机启程,赴法国巴黎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COP21)峰会。30日,安倍在不久前发生恐怖袭击的巴黎剧场前向遇难者献花,以示哀悼并展示反对恐怖主义的“决心”。

安倍

安倍献花。

据报道,安倍将在此次峰会上发表演讲,宣布到2020年把对发展中国家气候变暖对策的支援从现在的每年约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0亿元)增加至1.3万亿日元。上次日本首相出席COP峰会是2009年的鸠山由纪夫。

此外,安倍还将利用会议间隙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双边会谈,鉴于巴黎发生恐袭事件,双方将确认加强反恐合作。此外还在协调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以及印度总理莫迪的会谈。

之后,安倍将于当地时间12月1日访问现在的欧盟主席国卢森堡。届时将同卢森堡首相贝特尔会谈,预计双方将就加快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达成一致。

安倍抵达巴黎。

安倍抵达巴黎。

另外,鉴于此前巴黎发生连环恐怖袭击,安倍此行计划呼吁因土耳其击落俄罗斯军方战机而出现裂痕的反恐包围圈保持团结,并摸索开展“中介外交”、在冲突的两国首脑间进行调停。

但是各国态度错综复杂的欧洲和中东形势可谓“复杂怪异”(日本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语),日本如介入也存在引火烧身的风险,绝非易事。

据悉,安倍在赴巴黎前夕的27日晚间曾与日本自民党年轻议员举行座谈,就自身的外交手腕自信地表示:“走出国门与外国首脑交谈,将能找到各种解决问题的途径。”

日媒指出,安倍此次出访的本来目的是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COP21)峰会。安倍方面之所以希望“为消除土俄对立发挥作用”,是因为要求土耳其道歉的俄总统普京和主张击落行为正当性的土总统埃尔多安都是安倍的“盟友”。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