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志愿者:“交流、学习、感受、紧密相连”【2】

从日本祭活动所看到的事情

2015年12月01日13:4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几乎没有日本人的内蒙古通辽市,我作为一名青年海外协力队员,在开展活动的2年时间里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人。他们是亲切热心的同事们和直爽纯真的学生们,以及与还不太会说中文的我经常亲切交流的大街上的人们...

内容的创意和效果

◇作为活动前的课题,让学生们想了30个针对日本人的问题,并利用活动中的空暇时间积极进行交流。

?在总结对活动的感受时,学生们提到“锻炼了勇气”、“知道了自己不足的部分”等,对于平时被动接受比较多的学生,从培养自主性的角度来说是比较有效的。

◇在相互理解方面,导入了各学校的街区介绍。

?学生们在对家乡的介绍中,包括了当地的美味食品和著名场所、方言介绍等,充分显示出各个学校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很多人表示“武汉的发表特别棒”,真正实现了宝贵的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

◇体验日本料理的制作(饭团子、章鱼丸子的制作)

?学生们表示“饭团子的制作看上去很简单,但是真做起来还是很复杂的”、“感觉日本人的调味和中国比起来要清淡一些”、“感觉最好吃的就是大家一起做的午饭”。可以看得出来,这些充分显示出学生们自己动手制作吃食的成就感。对于日本人非常熟悉的制作饭团的梅干是“酸”的这个词,学生们很快就记住了。

◇文化体验:事先分成6个组,各自行动。大约用30分钟换场地。

?学生们表示:“穿夏季浴衣有点麻烦,需要忍耐。不过,一旦准确的穿好,可以体会到一种成就感。我穿上时很高兴。”“柔道学起来非常难,但我还想多学学柔道。”“在茶道中沏茶被称为‘点茶’,喝茶时有很多规矩。非常意味深远。”“在茶道表演中,跪坐姿势非常累人,从中我了解到日本人对礼仪的重视。”从中可以感受到学生们通过各种体验,加深了对知识的掌握。

◇崭新的配音大会的实施:以日本的动漫为契机,学习日语的学生有很多,以此为背景,我企划了这项活动。并对“日本的漫画在世界上的人气都比较高。其人气为何会如此之高呢”进行了分析和说明。

学生们表示“我最喜欢的部分是对‘日本动漫的介绍’。日本的动漫为什么会如此的有名呢?对此我有了更多的了解。”“配音大会搞得非常高兴,不过难度也很高,受教了。”人们说台词的速度很快,虽然都是初次体验,但是每个小组的所有成员都进行多次的练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有点难,但这也是一次挑战。在日常的课堂上,由于人数众多没有表现的机会。而在这项活动中,学生们一人一个角色,紧张而精彩的进行了表演,培养了挑战精神。

来自日本祭文集

日本祭活动结束后,有多名学生给我写信,表示非常感谢举办了这次活动。另外,本校学生也纷纷询问:“明年还举办吗?”“还想参加”。希望学生们将这次活动中学到的东西,变成今后学习日语的动力,并对今后新目标的设定起到帮助。针对活动之后学生们的变化,有协力队员提出了“制作一本文集,让大家共享成果”的建议。

“对日本人的了解虽然还不多,但通过自己的眼睛实现了对异文化的学习,另外通过用自己的大脑进行分析、学习到很多知识,这点非常珍贵。”似乎每名学生在这次活动中都有了独自的感受。

结束语

以“交流、学习、感受、紧密相连”为宗旨,我花了3个月时间企划了这次活动。在心情激动的同时,也出现过因为和日本在法律与规则方面的不同而进行自我调节、在筹备时感觉很烦恼的时候。不过,我是“为中日关系的未来撒播种子”而推动这项活动的。从学生们的感受中我了解到,通过与日本人、与学习日语的学生们、以及支持这次活动的众多人士的接触中,他们学到很多东西。我再次感受到,通过交流孕育出的世界是无限大的。而强烈感受到“交流、学习、感受、紧密相连”这一宗旨的反而是我。对于撒播种子,如果没有肥沃的土壤也没有意义。所谓肥沃的土壤,就是给我们提供了全面帮助的校长、JICA事务所、在百忙之中为我们来回奔波的同事们、制作了主要日程的队员们、经常鼓励我们的JICA职员们、协助我们的所有人、热情参加活动的学生们。通过交流活动,我感觉到是大家一起向未来散播了种子。我在这样的教育活动中,感觉通过相互间的接触扩大了世界范围。就像这次活动中诞生的微笑之花一样,我希望今后的中日关系中的情感纽带之花开放的更加繁盛。回到日本后,我将以自身的感受和经验为财产,转变为人生的肥沃土壤,撒播更多的种子。

谢谢大家!

日本青年海外协力队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第三高中 日语教育 久保田奈保美

“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栏目首页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5年11月30日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