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驻日使馆办中国经济形势说明会 专家称中国发展带给日本机遇

2015年12月09日08: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当前中国经济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因应新形势中国今年出台了十三五规划。这一背景下,中国驻日本大使馆8日面向中日两国媒体举行了一场中国经济形势说明会,4位来自中国财政部、发改委等机构下属研究机构的经济学者对当前中国的经济、金融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解读。

毕吉耀(左二)、黄益平(左三)、周强武(右二)、刘尚希(右一)分别在说明会上发言

人民网东京12月8日电(赵松)当前中国经济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因应新形势中国今年出台了十三五规划。这一背景下,中国驻日本大使馆8日面向中日两国媒体举行了一场中国经济形势说明会,4位来自中国财政部、发改委等机构下属研究机构的经济学者对当前中国的经济、金融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解读。

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在说明会上称,十三五是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从经济上来讲,十三五规划制定的目标不仅要求经济总量要有大幅增加,经济结构也应提升至更高的水准。

他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和内部条件都出现了新的变化。从外部条件来看,尽管发展仍然是世界主流,但同时也面临诸多不稳定因素。从内部条件来看,过去支持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传统比较优势正在弱化,而生态环境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力却在增强。这一情况下,必须有新的发展理念来引导发展方式的转变,因此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发展理念。

毕吉耀认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并不容易,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同时应该看到,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不断优化,未来五年中国仍然有条件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经济结构调整也将迈出新的步伐。他称,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将给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带来机遇,希望各国能够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说明会上对中国的金融改革情况进行了介绍。他称,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金融体系已经构建了完备的机构设置,并形成了大规模的市场,这一金融体系在中国经济每年10%的高速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