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日举行第四轮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 谈及东海问题

2015年12月09日08:19  来源:新华网

 第四轮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12月7至8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
原标题:中日举行第四轮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 谈及东海问题

第四轮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12月7至8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

中国外交部、中央外办、国防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环保部、农业部、国家能源局、国家海洋局、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海警局、总参谋部等部门及日本外务省、内阁官房、文部科学省、水产厅、资源能源厅、国土交通省、海上保安厅、环境省、防卫省等部门分别派人参加。

双方举行了磋商机制全体会议和机制下设的政治和法律、海上防务、海上执法与安全以及海洋经济四个工作组会议,就东海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并探讨了开展海上合作的具体方式。

一、两国防务部门就早日启动海空联络机制进行了沟通,同意继续就此进行协商。双方还就开展防务交流交换了意见。

二、中国公安部边防局和日本海上保安厅同意继续就共同打击走私、偷渡、贩毒等跨境犯罪加强合作。

三、中国海警局和日本海上保安厅同意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双方海上执法机构联络窗口,通过信息交换和人员交流加强沟通、增进互信。

四、双方同意在本机制下,继续就海洋政策及海洋法交换意见,加强对话与沟通。

五、双方同意加强在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海洋垃圾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并就资源开发问题交换了意见。

六、双方同意就早日签署中日海上搜救协定继续交换意见。

七、双方原则同意明年上半年在日本举行第五轮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具体事宜将通过外交渠道商定。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