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国游客狂扫日本保健药品

2015年12月14日13:26  来源:RecordJapan

虽然不能说日本药品保健品在性能、疗效等整体质量上优于中国同类产品,但日本人在生产、销售方面对消费者无微不至的尊重、体贴与关怀,仍值得学习和借鉴。

最近,在东京随便走进一家药妆店,都可以看到中国游客的身影。左手一框右手一框,甚至用上了大推车,里面装满了各种药品保健品。因为中国游客疯狂扫货,很多日本药妆店不得不一天好几次紧急调货,以补满空空如也的货架,让人感觉“中国人在日开启疯狂扫药模式”并非虚言。

自去年春节开始,虽然赴日中国游客的购物清单上热点不断转换,但是药品保健品却牢牢占据榜首位置。据统计,由于中国游客的“爆买”日本几家生产非处方药品保健品的日本商家,业绩也持续飙升。

日本药品保健品究竟靠什么深深吸引了中国消费者?如果仅靠广告轰炸,显然很难做到。而且,日本药品保健品在中国市场投放的广告并不多。

长期接待中国游客的日本导游石川透露,中国人喜欢购买的药品保健品一种是儿童药品,例如感冒药、退热贴、止咳糖浆、防蚊虫液等,另一类是青汁、酵素、抗疲劳营养剂等保健品医药品。

目前,中国专门针对儿童的药品严重缺乏,4000多家药企里专门为儿童生产药品的不足5%,并且还缺乏严密的药品测试和严格的审查标准。相反,日本儿童药品多种多样,同一种产品针对不同年龄还有更细化的分类。

在医药品、保健品上,其实日本产品的“技术含量”并不一定比中国同类产品高出很多。但是,日本的保健品通过各种“微创新”,以“人性化”为最高目标,让消费者乐于接受。比如中国是中药的发源地,中药类保健品的功能虽然不差,但却多少带点苦腥味道,但是日本的制药公司却通过改良,让汉方药变得更容易下口。比如“武田汉方便秘药”(属第2类医药品),是以中医古典《金匮要略》为典范制成的汉方药。武田制药公司花了20年开发出了一种可帮助顺畅排便的药用大黄的成分,“信州大黄”。 这个信州大黄现在在北海道经过5年时间一颗一颗被精心栽培着。并且可以让大家通过便秘的状况改变服用的数量,在服用方法上也花了功夫。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