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从未对美国说“不”

2015年12月30日11: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12月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表示:“今年是(日本)内政外交均收获多方面果实的一年。”但一些日本政坛名宿与安倍有不同看法。
原标题:日本:从未对美国说“不”

12月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表示:“今年是(日本)内政外交均收获多方面果实的一年。”但一些日本政坛名宿与安倍有不同看法。

11月24日,日本共产党原领导人不破哲三在日本记者俱乐部的记者会上批评称,安倍政治就是“极右翼的潮流”。他指出,自民党建立60年来,虽几经变迁,但整体维持着三方面的异常特质。一是与资本紧密相连,政治直接服务于眼前的资本利益,成为理所当然之事,极为异常。二是在对美关系中完全处于从属地位。在世界上的资本主义国家中,存在如此大规模且享有治外法权的美军基地的,只有日本。在战后的漫长岁月里,从未对美国的国际(军事)行动说“不”的,也只有日本。三是从未对日本曾经发动的侵略战争进行根本性反省,并延续至今。而且,现今的自民党已经完全变了,上述三方面的异常特质都在成倍加重,其推行的主要政策,如安保法、边野古项目、TPP、重启核电等,均孤立于国民舆论之外。

不破哲三还列举了日美之间存在的“核密约”,进而指出,对一个从未向美国说“不”的国家的外交,谁都不会信任。在任何国际问题发生之际,哪怕日本想说点什么,其他国家也会认为,不论在什么场合,日本反正只会与美国保持一致态度,那么还不如直接与美国谈来得更直接。(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