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将为113号元素命名  新发现突破欧美俄科研垄断

2016年01月05日11: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国际权威组织日前正式认定113号元素由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研究小组发现,并赋予其对该元素进行命名的权利。

人民网东京1月5日电(赵松)国际权威组织日前正式认定113号元素由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研究小组发现,并赋予其对该元素进行命名的权利。113号元素是第一种由亚洲学者发现的元素,这一成果打破了元素周期表被欧美俄等国“包揽”的局面。

113号元素或以日本国名命名

2015年的最后一天,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宣布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正式认定该研究所旗下仁科加速器研究中心的超重元素研究小组“森田研究小组”发现了113号元素,该研究所同时还获得了113号元素的命名权。与此同时,IUPAC还认定了美俄学者发现的115号元素、117号元素和118号元素。

森田研究小组以日本九州大学研究生院理学研究院教授森田浩介为带头人,小组成员除了隶属于理化学研究所、东京大学、大阪大学等日本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以外,还包括来自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学者。

迄今为止被认定的118种元素中,94号元素以后的元素均为人工合成。2003年9月,森田研究小组开始利用理化学研究所位于日本埼玉县和光市的大型科研设施“重离子直线加速器(RILAC)”,实施30号元素锌和83号元素铋的碰撞实验。元素的编号与该元素原子核内质子的数量一致,理论上,包含30个质子的锌在与包含83个质子的铋进行碰撞产生核融合之后,能够形成包含113个质子的新元素,即113号元素。

2004年7月,森田研究小组首次通过这一实验合成了113号元素,其后的2005年4月和2012年8月,又曾两度取得成功。这期间,研究组还对合成的113号元素进行了“分裂”实验,获得了已知的元素,“分裂”实验也取得了成功。理化学研究所的公告称,“分裂”实验成功与否是新元素能否得到认定的关键,一系列的实验使得森田研究小组最终被认定为113号元素的发现者。尽管由美国和俄罗斯科研人员组成的研究组先于森田研究小组宣布成功合成113号元素,但因相关数据不足,未能获得IUPAC认定。

按照新元素命名流程,IUPAC将在今后2个月内向理化学研究所发出为113号元素命名的邀请文书,理化学研究所则须在接到文书的6个月内决定113号元素的名称。理化学研究所的公告称,113号元素的名称和符号的正式公布可能在1年以后。国际上对新元素命名时通常在国名、地名、人名后面加上“ium”字母后缀。《读卖新闻》的报道称,理化学研究所内部支持以日本国名命名的人较多,113号元素名中加入日本国名的可能性较大。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