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研发“人工舌头” 功能全面系全球首例

2016年02月05日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由日本冈山大学齿学部教授皆木省吾等人组成的小组成功开发出了“人工舌头”。能帮助因舌癌等原因被摘除舌头,而发声困难的患者清晰发声。
原标题:日本研发“人工舌头” 功能全面系全球首例

研发人员。

研发人员

示意图。

示意图

据日媒报道,近日,由日本冈山大学齿学部教授皆木省吾等人组成的小组成功开发出了“人工舌头”。能帮助因舌癌等原因被摘除舌头,而发声困难的患者清晰发声。

研究小组介绍称,可人工模拟舌头功能的可动式器械开发在全球尚属首次。

据日本癌症治疗学会介绍,1975年,日本国内被诊断为口腔癌的患者为2100名,而到了2005年,猛增至3倍以上,达到约6900人。除癌症以外,也有因交通事故和工伤等失去舌头的情况。因此,人工舌头的成功开发对于患者来说可谓是福音。

据了解,人类在发声时需用舌头接触口腔上腭,但舌头被摘除后,将因无法触及上腭而造成发声困难。

日本研究小组利用用于牙科治疗的树脂,根据患者牙齿和口腔的形状,制成大小合适的人工舌头。然后用铁丝将其连接在患者槽牙上,通过残留的舌根使其上下活动接触上腭。另外,还会使用名为PAP的填充物填充增加上腭厚度,使人工舌头更易接触上腭。

研究小组的皆木教授称:“人工舌头使用目前的牙科临床材料,制作简单。希望向全日本的医疗机构提供此项技术,帮助更多人。”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