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媒:搭载X射线天文卫星的日本H-2A火箭发射成功

2016年02月18日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17日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了H-2A火箭第30号机,搭载观测巨型黑洞和星系团的X射线天文卫星“ASTRO-H”升空。
原标题:日媒:搭载X射线天文卫星的日本H-2A火箭发射成功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17日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了H-2A火箭第30号机,搭载观测巨型黑洞和星系团的X射线天文卫星“ASTRO-H”升空。卫星进入高度约580公里的绕地轨道,发射取得了成功。

卫星在轨道上功能正常,被命名为“瞳”(HITOMI)。报道称,该卫星的目的是通过捕捉高温高能量天体释放出的X射线,探索星系形成及宇宙进化之谜。它还可以观测距离地球80亿光年的黑洞。JAXA将用约3个月调试机器,从今年夏天起开始历时3年的正式运用。

据报道,“瞳”是去年完成观测任务的天文卫星“朱雀”的后续机,由JAXA与美国宇航局(NASA)等共同研发。卫星为圆柱形,全长14米,重2.7 吨,搭载4台X射线望远镜与2台伽马射线检测仪,拥有“朱雀”10倍至100倍的灵敏度。包括发射费用在内,日本的研发费约3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 亿元)。

“瞳”比NASA和欧洲宇航局使用的X射线天文卫星解像度低,但灵敏度更高,能用更广阔的视野捕捉更暗的天体。

近来,美国的研究小组首次观测到了黑洞合并时产生的引力波。黑洞由于不发光,很难被观测到,但通过捕捉周围气体被引力吸入时发出的X射线可以了解其活动。通过综合运用引力波和X射线,或许可以捕捉到肉眼不可见的天体现象。

三菱重工业公司的H-2A火箭从2005年起已连续24次发射成功,成功率达97%。此次的火箭还搭载了名古屋大学及九州工业大学等研发的3个小型卫星。

JAXA原本计划于12日发射,但因天气原因而推迟。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