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茨城县考古出土古代“温石” 被视为怀炉的一种

2016年03月10日11:19  来源:环球网

日本考古工作者近日在茨城县筑波市“金田西遗址”的竖穴式住居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一种名为“温石”的古代怀炉。
原标题:日本茨城县考古出土古代“温石” 被视为怀炉的一种

据日本《读卖新闻》3月10日报道,日本考古工作者近日在茨城县筑波市“金田西遗址”的竖穴式住居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一种名为“温石”的古代怀炉。

据称,这块“温石”是日本奈良时代至平安初期的物品,呈泪滴形。茨城县教育财团表示:“相同形状的温石还从来没有在长崎县对马市以外的地方发现过,这是一个重大的发现。”12日,该教育财团将会面向普通民众召开现场说明会。

金田西遗址毗邻遗留有废旧寺庙的国家指定历史遗迹“金田官衙遗址”,是7-8世纪左右的遗址。竖穴式住居高约5米,呈四方形,温石是在灶台旁边被发现的。

该温石取材于蛇纹石,长15.6厘米、宽12.1厘米、高5.6厘米,呈泪滴形,重达1.46公斤。似乎是用火或是热水加热,作为怀炉使用。在温石的顶端有小孔。据该财团分析认为,“这很有可能是用线穿起来,便于将已经加热的温石从热水中提起来”。

据该财团称,在对马市的山城遗址中也曾发现过温石。虽然知道温石是被古代的防人当作怀炉使用的,但因为是在地面上被发现的,所以真正的年代不甚明了。

此次考古发掘的出土物品还包括瓦片、带有字迹的器皿以及腰带饰物等各种各样的物品。该财团的次席调查员作山智彦称:“根据与温石一起出土的物品就可以判定温石的年代。温石难道不是用于温暖患处的治疗吗?”

现场说明会将会围绕金田西遗址以及附近的旧石器时代及绳文时代遗址等4个考古发掘现场,对出土物品进行解说。(实习编译:杨雪月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