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将允许为糖尿病患者移植猪胰岛细胞

2016年04月11日07:58  来源:新华社

日本厚生劳动省将修改“异种移植”有关方针,允许向人体移植动物的脏器和细胞。日本有研究团队计划今后为1型糖尿病患者移植猪的胰岛细胞,以减轻患者终身注射胰岛素的负担。
原标题:日本将允许为糖尿病患者移植猪胰岛细胞

日本媒体10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将修改“异种移植”有关方针,允许向人体移植动物的脏器和细胞。日本有研究团队计划今后为1型糖尿病患者移植猪的胰岛细胞,以减轻患者终身注射胰岛素的负担。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曾在2001年评估认为,从动物身上移植脏器和细胞有传播病毒的风险,因此日本迄今没有“异种移植”的临床先例。结合近年来的最新研究进展,厚生劳动省日前重新评估了这种风险,认为“异种移植”可以进行,不过要求移植后30年内要持续观察情况。

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正在推进为1型糖尿病患者移植猪胰岛细胞的计划。1型糖尿病患者通常不能自己分泌胰岛素,需要注射胰岛素来维持生命。将分泌胰岛素的胰岛细胞移植到患者体内,有助摆脱终身注射,但这种方法受限于供体不足及排异反应。

为避免排异反应,研究人员计划用特殊的膜包裹猪的胰岛细胞,再移植到患者皮下,这种膜能阻止人体的免疫细胞和抗体透过,但又能让营养和胰岛素透过。

“异种移植”又称跨物种器官移植,主要是为解决同种移植供体不足的问题。从脏器的大小和获取的难易程度看,猪是人类理想的供体来源动物。美国一个研究团队日前报告说,他们让移植的猪心脏在一只狒狒体内跳动了约两年半,创下异种器官移植存活时间的新纪录,朝着把动物器官移植给人体的最终目标又迈进一步。(记者华义)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