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制定干细胞临床应用安全标准

2016年05月30日08:38  来源:新华社

日本厚生劳动省日前制定了一份干细胞临床应用安全标准,要求对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和胚胎干细胞用于临床治疗和研究,进行一系列安全性审查。
原标题:日本制定干细胞临床应用安全标准

日本厚生劳动省日前制定了一份干细胞临床应用安全标准,要求对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和胚胎干细胞用于临床治疗和研究,进行一系列安全性审查。

在2014年起实施的日本《再生医疗安全性确保法》中,使用iPS细胞和胚胎干细胞的治疗和研究被划分为危险性最高的“第一类”,在实施相关治疗和研究时,研究人员需要接受一个专门委员会的审查。但由于没有关于这些干细胞安全性的具体标准,审查可能出现混乱。

根据最新制定的安全标准,在利用iPS细胞等培养用于移植的细胞时,研究人员需要调查分化后细胞的染色体数量和形态,以及和癌变有关的600多个基因是否异常;在进行人体移植前,还要展开动物实验以确认细胞是否有癌变风险。

干细胞研究在再生医疗领域备受期待,但安全性问题也日益成为这一领域的热点课题。以iPS细胞为例,这种细胞可以在分化为特定细胞后用于移植治疗,但如果移植了尚未分化的iPS细胞,或iPS细胞本身存在基因异常,那么移植后的细胞就会存在癌变的风险。(记者华义)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