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媒:日本超算不以速度论英雄 立稳节能领域脚跟

2016年06月29日08:09  来源:中国网

最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于6月20日公布, 使用中国自主芯片制造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取代“天河二号”荣登榜首。
原标题:日媒:日本超算不以速度论英雄 立稳节能领域脚跟

据日本雅虎新闻网报道,最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于6月20日公布, 使用中国自主芯片制造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取代“天河二号”荣登榜首。

中国“计算机大国”地位稳固

自1993年起,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会于每年的6月及11月定期公布。而自2013年6月起,中国制造的超算已经连续七次荣居榜首。此外,自1993年以来,美国位居榜首的总次数为26次,日本为13次,而中国则为8次。由此,中国近年来在超算领域投入的力度之大可见一斑。

此外,本次位居榜首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没有采用美国制造的芯片,而是使用了中国自主制造的芯片。且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的167台均为中国制造。中国超算的这两点新变化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雅虎日本”称,中国大力发展电子计算机技术、联想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等大量事实,也进一步稳固了中国“计算机大国”的形象。

日本跌至第五位 超算领域是否光辉不再

在中国的计算机事业蒸蒸日上、如火如荼的同时,由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及日本富士通公司共同研发的超级计算机“京”却自去年11月的榜单第四位跌落至如今的第五位。与中国超算的猛烈发展势头有所不同,日本近年并没有将“京”的研发事业视为首要任务。

据悉,在2009年的日本经济衰退期间,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NEC)和日立退出了“京”的研发领域,仅留下富士通一家继续坚守战线。此外,日本政府官员还曾认定“京”是资源浪费的一个典型例子。有关与此,日本民主党的明星政客莲舫曾说过一句臭名昭著的话:当老二有什么不好?

因此,“京”的项目预算曾一度遭到冻结。直至几位获得过诺贝尔奖的日本科学家向当时的首相鸠山由纪夫联名上书,资金才重新得以落实。最终,日本决定继续推进超级计算机项目,但预算却削减了约100亿日元。因此,有关项目预算的争论也导致了“京”研发进度的延期。虽然“京”还在2011年11月的榜单上保持着首位状态,但此后的排名却在逐渐下跌,对日本的超算事业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据悉,在2015年11月对税金浪费状况的某次审查中,若相关项目人员不就“京”的性价比对自民党的行政革新担当大臣河野太郎进行明确解释,便会有受到批评的危险。因此,项目成员的三缄其口也造成日本未曾有加大预算,重争首位的行动出现。

超级计算机是指计算机中功能最强、运算速度最快、存储容量最大的一类计算机,不仅可用于防灾(预测地震、海啸),还可用于航空器、汽车等国家高科技领域和尖端技术研发,是国家科技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因此,随着世界范围内各研究领域中高速化和效率化的普遍趋势以及日本速度排名的下跌,很多日本人的心头都飘过了不安的心绪。

日本不以“速度”论英雄

在日本有关人员担忧日本超级计算机发展前景的同时,日媒却表态称,“请放心,日本将以节能分胜负”。2016年2月,日本文部科学省发表了“京”的后续基本设计方针。在发展方针中,日本文部科学省不再追求世界第一的计算速度,而是将目标由加快计算速度转向了加强节能及便捷功能。

报道称,若仅一味追求超算的计算速度,却忽视其高额的研发费用及电费等运营成本,很有可能空怀至宝。此外,和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在同一天发表,并对超级计算机的节能性能进行排名分析的GREEN500榜单显示,由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及日本的风险企业ExaScaler、PEZY Computing共同开发的超算“菖蒲”已连续三次位列世界首位。(孙婕)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