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JAXA将开展太空垃圾清除实验 或可排除太空威胁

2016年06月30日16:09  来源:环球网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将从今秋起在太空开展清除太空垃圾的实验。太空垃圾可能撞击国际空间站或人造卫星,造成危害。JAXA将通过长电线向模拟成高速飞行太空垃圾的物体通电,使其减速后坠落。
原标题:JAXA将开展太空垃圾清除实验 或可排除太空威胁

据日本共同社6月30日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将从今秋起在太空开展清除太空垃圾的实验。太空垃圾可能撞击国际空间站或人造卫星,造成危害。JAXA将通过长电线向模拟成高速飞行太空垃圾的物体通电,使其减速后坠落。根据JAXA的构想,未来将使太空垃圾进入大气层后燃尽。

一定体积的太空垃圾受到美军的监控,但一直没有找到有效的清除方法。如果JAXA的实验获得成功,可能将为减少太空垃圾对载人航天活动和气象观测的威胁开辟一条新路。

据JAXA称,目前实验装置已安装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内为发射升空做准备的无人货运飞船“鹳”6号机上。发射升空的货运飞船向距地面400公里的空间站运送生活物资后将下降到380公里高度。实验中将给模拟成太空垃圾、重20公斤的圆柱形装置“Endmass”接上长700米的电线,将之投入太空后通电。电线由多根细金属丝编成。

实验将利用磁场中有电流经过会使物体产生运动的原理。JAXA将验证的是在包围地球的磁场中Endmass是否会受到与运动方向相反的力的作用,从而发生坠落。

此次实验将不以真正的太空垃圾为对象。实验结束后,货运飞船将切断电线进入大气层后燃尽。

寿命结束的人造卫星和火箭残骸等太空垃圾以每秒7公里的高速在绕地球轨道上飞行,即便是很小的碎片,只要撞到在舱外活动的宇航员或卫星也是极为致命的。

JAXA还在考虑若此次的实验取得成功,将尝试在H2-A或H2-B火箭上搭载用于清除太空垃圾的小型卫星,使小型卫星靠近太空垃圾并接上电线。据称,这项研究中的技术十分节能,无需使用燃料或大量电力。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丽娅)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