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剩菜食譜風行日本 廣受“煮”婦歡迎

2013年08月28日16:14  來源:新華網

  剩飯剩菜倒入垃圾桶?似乎有些浪費。在日本,不少人巧用心思重新烹飪,把剩飯剩菜變成可口美食,既減少浪費,又節省時間。近年來,這類剩菜菜譜風行日本,不僅廣受“煮”婦歡迎,也讓食品生產企業看到新的銷量增長點。
日本網站上“煮”婦們分享的剩菜料理
日本網站上“煮”婦們分享的剩菜料理

剩飯剩菜倒入垃圾桶?似乎有些浪費。在日本,不少人巧用心思重新烹飪,把剩飯剩菜變成可口美食,既減少浪費,又節省時間。近年來,這類剩菜菜譜風行日本,不僅廣受“煮”婦歡迎,也讓食品生產企業看到新的銷量增長點。

剩菜再烹飪

千葉縣野田市一家企業員工久保陽子照著一本剩菜菜譜書上介紹的方法,混合吃剩的燉蘿卜干和腌黃瓜,上面蓋一層蛋黃醬,再洒點兒芝麻,拌成一道爽口的沙拉。日本共同社26日援引久保陽子的話報道:“醬油或者蛋黃醬都可以,味道好極了。”

這道沙拉成了她女兒最愛吃的菜肴之一。久保陽子在日本菜譜網站Cookpad上貼出這道沙拉的制作過程,受到廣泛好評。

Cookpad網上另一道頗受歡迎的剩菜菜譜出自東京工藝美術家田?聖子之手,教授如何用剩下的米飯制作烤餅。菜譜寫道,在米飯中混入面粉,加水拌勻,隨后在平底鍋底部攤上一層,再滴幾滴溶入食糖的醬油即可。田?聖子說,這道剩飯烤餅可用於正餐,也可作為孩子的零食。

菜譜受歡迎

田?聖子經常把剩飯剩菜改頭換面成可口的美食,甚至連一些蔬菜皮也不放過。“如果你盡量不浪費任何食材,就能減少廚余垃圾,還可節省伙食預算。”

許多“煮”婦看到這一優點,用心琢磨如何利用剩飯剩菜,然后在網絡上交流經驗。Cookpad網的運營商說,至今年7月末,Cookpad網上貼出的剩菜菜譜數量已接近8000道。

那些比較受歡迎的菜譜多使用咖喱、燉肉或燉土豆,還有一些通常得大量烹飪、無法一次吃完的肉菜。

Cookpad網公關部經理丸山裕子說:“剩菜菜譜的搜索量工作日大於周末。顯而易見,人們工作日大多忙碌,喜歡利用剩菜烹飪食物。”

推動食品業

不少食品生產企業看到了剩菜烹飪的市場價值。

日本味之素公司從2011年秋季開始投放電視廣告,介紹如何用味之素生產的固體湯料烹飪剩菜。味之素還在企業官網上貼出剩菜菜譜,並發行宣傳冊推介23道據稱營養均衡、易於烹飪、老少皆宜的剩菜菜譜。

味之素公司家庭業務部門負責人之一古賀代三郎(音譯)說:“我們想到,如果能夠幫助消費者烹飪多種多樣的菜,他們可能會更多地使用固體湯料。事實確實如此,自從我們張貼那些剩菜菜譜后,固體湯料的銷量劇增。”

日本大型食品企業好侍食品公司也推出一系列剩菜菜譜,譬如砂鍋飯中加入奶酪、用剩下的咖喱飯做春卷等。

  1. 分享到:
  2. (責編:陳建軍、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福島核電站驚天秘密
  2. 慰安婦日記出日文版
  3. 日本少女被迫賣淫
  4. 日年輕臨時工“職場暴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SKE48“消防后援團”SKE48“消防后援團”
  2. 哪5種日本男人沒出息哪5種日本男人沒出息
  3. 原主播爆富士台性騷擾原主播爆富士台性騷擾
  4. 日本“煮”婦剩菜料理日本“煮”婦剩菜料理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