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娛樂

限讀《赤足小子》引民眾反對 日本鬆江市被迫撤銷限令

2013年08月29日1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赤足小子》是日本一部深受民眾喜愛的漫畫,1973年首次出版以來發行量超過1000萬冊,被翻譯成20多種語言。日本島根縣鬆江市教育委員會事務局去年12月以“有部分過激描寫”為由,要求市立中小學限制學生閱讀該漫畫,引發民眾強烈反對。鬆江市教育委員會8月26日召開臨時會議,決定撤銷限制。
漫畫《赤足小子》(劉軍國攝)
漫畫《赤足小子》(劉軍國攝)

《赤足小子》是日本一部深受民眾喜愛的漫畫,1973年首次出版以來發行量超過1000萬冊,被翻譯成20多種語言。日本島根縣鬆江市教育委員會事務局去年12月以“有部分過激描寫”為由,要求市立中小學限制學生閱讀該漫畫,引發民眾強烈反對。鬆江市教育委員會8月26日召開臨時會議,決定撤銷限制。

據《讀賣新聞》報道,鬆江市教育委員會28日召開校長會,就以相關手續尚未完備為由撤銷限制閱覽這一決定的經過進行了說明和道歉,不少與會校長對教育委員會此前的做法進行了批判。

該漫畫基於日本漫畫家中澤啟治於1945年8月6日廣島遭遇原子彈轟炸時的親身經歷,講述一個失去父親和兄弟姐妹的小男孩的掙扎過程。書中除對裕仁天皇提出批評,還描寫了日軍在中國等亞洲國家的暴行。

日本主流媒體紛紛批評限制閱讀《赤足小子》的決定。《每日新聞》8月20日發表社論稱,該行為剝奪了孩子們了解原子彈爆炸危害和戰爭殘酷性的機會。隨著原子彈爆炸經歷者的年齡日益增大,對日本來說,親口傳授戰爭經歷和原子彈爆炸受害者的慘痛經歷變得越來越重要,絕對不應禁止。《朝日新聞》20日也發表社論批評限制閱讀。日本民主黨代表海江田萬裡25日表示,“不讓孩子們閱讀在世界各國廣泛閱讀的書,這是一種對歷史視而不見的態度”。

日本“兒童與教科書全國網絡21”事務局長俵義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鬆江市教育委員會事務局要求校方對該漫畫採取“閉架”措施,並非真心為了學生,而是屈服於右翼的壓力。向鬆江市議會施加壓力,要求學校圖書館不要放置該漫畫的是日本極右團體“在特會”成員,而“在特會”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安倍內閣的支持團體。俵義文表示,從這個意義上說,隨著以“強國”,即“可以進行戰爭的國家”為目標的安倍政府誕生,日本民間右翼勢力也越來越活躍,並不斷開展各種歪曲歷史的活動,該事件就是這些活動之一。

日本社民黨本部和平市民委員會前事務局長藤田高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鬆江市教委26日迫於民眾的輿論撤回決定,這可以証明右翼的企圖完全失敗,日本民眾的良知取得了勝利。

日本國立山口大學副校長?纈厚對本報記者說,在日本國內,《赤足小子》在孩子和成年人中都非常有人氣,該漫畫被限制閱覽在日本引起了強烈反彈。國內大多數民眾強烈反對戰爭,熱愛和平,也有少部分人試圖將日本帶向完全相反的方向。《赤足小子》被限制閱覽是日本右傾化的証明,但此后民眾強烈反對,也說明大多數民眾是反對修改憲法、愛好和平的。被限制閱覽的真實目的不言而喻,就是讓孩子們遺忘歷史。日本遭受原子彈襲擊,原因在於對中國等亞洲國家發動侵略戰爭和殖民統治。日本右翼要否認侵略戰爭,自然企圖淡化民眾對遭受原子彈襲擊的關心。

 

  1. 分享到:
  2. (責編:陳建軍、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壇蜜談演技
  2. 濱崎步熟女寫真
  3. ?雅人法庭大戲10月播出
  4. 小?陽菜拍內衣廣告受追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作品

  1. 宮崎駿新作角逐金獅獎宮崎駿新作角逐金獅獎
  2. 《赤足小子》限令撤銷《赤足小子》限令撤銷
  3. 作者:不以模仿半澤直樹作者:不以模仿半澤直樹
  4. 佐佐木希時尚大片佐佐木希時尚大片

星聞星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